河南省水利厅

“—种新型挑流消能工-舌瓣鼻坎消能技术” 等4个科技攻关项目 通过验收

发布单位:科技与对外合作处

时间:2021-11-08

点击数:


  11月2日至3日,河南省水利厅组织专家对河南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牵头实施的“—种新型挑流消能工-舌瓣鼻坎消能技术”“人工扰动砂(卵)砾石料筑坝关键技术应用研究”“水库坝址区及下游河岸缓冲带生态修复关键技术及应用”“城市水系复杂边界条件下水动力水生态耦合模拟研究与应用”等四个水利科技攻关项目进行了结项验收。

  “—种新型挑流消能工-舌瓣鼻坎消能技术”通过数值模拟分析和水工模型试验,研究了不同体型挑流鼻坎泄水过程中的水流流场及下游冲刷过程,溢流坝下游河道的流场信息、冲刷坑最大冲刷深度及冲刷范围;通过分析对比不同频率洪水下新型舌瓣挑坎的水舌扩散形态、下游河道冲刷情况,调整了溢流坝挑流鼻坎的形态,确定了新型舌瓣挑坎型式;采用新型舌瓣挑坎,岸边回流强度小、冲刷范围小。该项目研究成果已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大石涧水库工程中得到应用,消除了水流对下游河道及两岸山体的不利影响,解决了河床集中冲刷问题,避免了水舌集中冲刷河床,达到了更好的消能防冲效果,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人工扰动砂(卵)砾石料筑坝关键技术应用研究”提出了人工扰动砂(卵)砾石料的真实力学特性指标、施工工艺、质量控制标准等,论证了人工扰动不良级配砂砾石料的筑坝技术经济可行性。提出了考虑人工扰动影响砂(卵)砾石料力学特性指标,并进行了粘土心墙砂砾石坝的应力变形计算分析;提出了人工扰动细颗粒缺失的不良级配砂(卵)砾石料填筑大坝的碾压参数和质量控制标准;扩展了可上坝砂砾石料的砾石含量范围,为更广泛合理利用当地材料筑坝的类似工程提供实践指导。该项目研究成果已在河南省前坪水库粘土心墙砂砾(卵)石坝填筑过程中得到指导应用,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经济、社会效益良好。

  “水库坝址区及下游河岸缓冲带生态修复关键技术及应用”结合新时代水利项目生态修复的需要,开展了生态修复理论、关键技术、效果评价等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阐明了河岸带植被格局与坡面侵蚀产流产沙量在不同环境因子控制下的相互关系及变化规律,揭示了植被格局异质性对坡面侵蚀过程的影响机理,构建了植被格局与坡面侵蚀过程的耦合模型,研究成果丰富了水利工程生态修复理论;提出了基于植被生态景观格局的水库坝址区及下游河岸缓冲带生态功能调控技术,基于土壤理化特征的生境营造技术,研发了带有种植凹槽等多项水工边坡修复技术;综合考虑了水利功能、水文特征、水质、生境、生物多样性、生态服务功能等,构建了坝址区及下游河岸缓冲带生态修复效果评价指标体系,建立了层次分析法综合评价模型。该研究成果已先后应用于水库坝址区、河岸缓冲带等多项工程建设中,均在满足水土保持工程各项指标要求的前提下,实现了生态修复的更高层面需求,研究成果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城市水系复杂边界条件下水动力水生态耦合模拟研究与应用”结合有关开源模型,提出了具有一维二维水动力水质耦合模拟方法,实现了城区水文、水动力和水质耦合模拟;提出了城市水系规划设计中城市初期雨水量、水系水面线、生态流量、水力生境的模拟方法;提出了一种新的河道地形插值和管网数据处理方法,基于GIS技术开发了城区水动力水质耦合模拟数据预处理软件。该成果在多个规划设计项目中得到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专家组分别听取了项目承担单位的汇报,审查了相关资料,结合任务书进行了详细质询和深入讨论,上述四个项目均完成了申报任务书中的计划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同意验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