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白龟山水库管理局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担当 全力打好应急处置保卫战

发布单位:机关党委

时间:2021-11-17

点击数:


  2021年11月6至11日,平顶山地区遭受持续强风袭击,最大风力达到13级,白龟山水库大坝部分坝段出现坍塌险情。按照局党委要求,白龟山水库管理局党员干部逆风而行、闻令而动,连夜对拦河坝坍塌险情进行应急处置。5个监测与巡查党员突击队迎着强风踏着夜色,争分夺秒连续奋战9个昼夜,白龟山水库大坝坍塌除险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一是迅速反应,全面备好应急物资。发现险情后,局党委根据水利厅安排部署,第一时间召集相关科室会商应对处置方案,组织党员突击队火速集结前往一线。同时,连夜准备应急处置物资和抢险现场机械设备,为完成坍塌险情的应急处置做好全面准备。

  二是统筹联动,果断落实处置方案。党委委员带队,靠前指挥,蹲守一线,科学组织现场处置,确保应急处置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自11月7日开始,全局共抽调专业技术干部50余人,对拦河坝和顺河坝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并对大坝主要断面井间压力管、浸润线和量水堰进行监测,时刻掌握大坝运行状态。河南省防汛机动抢险队采用抛投铅丝笼块石、碎石等抢护措施填补大坝迎水坡出现的塌坑。为探清塌陷范围及损害的严重程度,还邀请了河南省水下救助抢险队潜水深入塌坑水面以下进行探摸。截止11月15日,共投入大坝巡查人员210人次,观测仪器加测22次,发现塌坑19处,动用1台铲车、1台自卸车、1台吊车、86人次回填块石66.5方,碎石11方,清理坝下倾倒树木32棵。

  三是岗位为先,让党旗在应急处置一线高高飘扬。险情发生后,白龟山党员干部职工主动请缨,纷纷要求当先锋、打头阵。在险情发生当日,党员突击队队员还主动放弃晚饭和休息时间,顶着强风,直到凌晨3点才完成了初步的应急处置,经过短暂的休息,次日早上不到8点又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筑起了坚不可摧的堡垒基石。

  由于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应急处置行动迅速,抢护措施及时有效,截至11月11日,圆满完成了拦河坝迎水坡1+390、1+400、1+450三处坍塌的应急处置,确保了大坝安全运行和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