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1240981号提案及办理结果

发布单位:办公室(审计处)

时间:2021-10-28

点击数:


类别:经济建设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

次会议1240981号提案

 

案 者:农工党河南省委会

通信地址:郑州市邢庄北街6号河南省民主党派大楼

邮政编码:                       联系电话:

 

名 者    

 

   目:关于协同推进黄河流域水资源节约利用的提案

 

审查结果:立案                          

     

处理意见:建议交省水利厅会同省农业农村厅研究办理

 

 

202101

 

 

       我省黄河流域水资源总量短缺,且时空分布不均,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但在水资源管理和利用中仍存在不少问题。

       一是用水方式粗放,节水意识有待加强。目前不少区域用水效率仍未达到全省或全国平均水平,在发展理念、规划建设、项目审批、地区和行业管理等方面的节水意识有待提升。2018年开封、焦作、濮阳、济源等地人均用水量大于300m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44m3);新乡、焦作、濮阳等地万元GDP用水量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焦作、新乡、濮阳等地农田亩均用水量明显大于全省平均水平(155m3)。农业用水是我省黄河流域第一用水大户,占流域总用水量的53.6%,但水利用系数仅为0.55,较世界先进水平0.7—0.8有较大差距。

       二是非常规水源利用不足。我省非常规水源利用还未受到普遍重视,雨洪水利用方面几乎是空白,再生水利用水平偏低。2018年省辖黄河流域非常规水源利用量仅1.145亿m3,开封、新乡、濮阳非常规水源利用量为0。《河南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到2020年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0%以上,政策的指标量化要求不高、针对性不强,没有根据各地再生水回用现状提出差异化要求。

       三是节水经济政策激励效果欠佳。阶梯水价、优惠补贴等政策对供求调节作用不强,“节水成本高,不节水成本低”,助长了浪费水的行为。郑州市居民用水量阶梯为180 m3和260 m3,三档水价分别为4.4、5.95、10.6元/ m3(国外三档水价的比例大致为1:2:5)。第一阶梯分档水量偏高,一、二档水价比例不足以刺激居民的节水行为。工业用水价格仅1.9元/ m3,较天津、上海便宜2倍以上,工业水资源获取成本过低。农业用水虽然各灌区水价差异较大,且各地政府对农业用水补贴力度不同,但总体水价都比较低。如新乡市祥符朱灌区,水费以土地面积计算,与供水成本、用水量无关。

       建议:

       (一)建立多元通畅的水资源节约利用协同推进机制。推动各行政区划、职能部门间的协同治理,打造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商共建共享的治理格局。一是发挥规划引领“指挥棒”作用。加强顶层设计,将水资源节约利用纳入流域重大规划中,为节水工作提供行为约束和行动指南。顶层设计中应提出流域内水资源节约利用目标与规划,对流域内各行政区域的水资源利用进行统一协调,推进水资源节约利用的细化与深化。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整合节水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省节水办在水资源节约利用工作中的权威和作用,明确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对水资源节约利用的职责,为水资源节约利用提供组织支撑。其次,要把水资源节约利用相关绩效指标纳入政绩考核体系,为协同推进流域水资源节约利用提供激励政策。最后,要建立考虑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关系的流域内协调对话机制,统一协调流域内水资源开发利用。

       (二)加强节水监督监管,提高用水效率。以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为基础,科学统筹分解到生活、农业、工业和生态等主要用水领域,加强各市、县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指标的管控,强化节水约束性指标管理。对涉及重大水资源配置的农业、工业、城镇化、能源等规划全面推行水资源论证,坚持量水而行。对于水资源利用效率未达到全省或全国平均水平的区域,更要加强双控管理,控制用水总量增长。严格高耗水产业准入,以经济效益产出为导向,制订工业水价体系,倒逼能源、化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三)大力推进规模化种植,切实提升农业节水增效。鼓励社会资本积极投入规模化农业生产,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提升农业生产集约化程度,再以政府补贴的形式推动田间节水设施建设,解决分产到户后农民建设节水灌溉设施意愿不强的问题。其次要优化调整作物种植结构,推进适水种植、量水生产,在水资源匮乏区域控制灌溉面积增长,优化种植结构,减小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因地制宜发展旱作农业。在豫东豫北干旱缺水地区优化输水、灌水方式,实施科学灌溉,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据测算,推广规模化低压管灌、喷灌、微灌、滴灌等工艺,每年可节约农业灌溉用水3.9亿m3。

       (四)鼓励非常规水利用,纳入政府绩效考核。非常规水源利用涉及水利、住建、发改、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多个部门,需要明确职责关系、协同推进。要加快推进非常规水源的开发利用,扩大非常规水源的配置领域、强化配置手段、提高配置比例。在缺水严重地区,要制定非常规水源利用硬性指标,重点考核当年非常规水源利用量较上年增加或占当年用水总量比例情况。据估算,将郑州市的再生水回用率提升至北京市的56.5%,每年可节水约0.29亿m3。

       (五)拉大用水阶梯价差,完善节水经济政策。完善节水经济政策,发挥阶梯水价、优惠补贴等节水经济政策对节水行为的激励作用。进一步增加居民用水阶梯档数,在提升一档水价的基础上,按1:2的比例拉大一、二档水价价差,并适量减少第一档用水量,以增加水价对居民节水行为的影响;工业用水结构中自备水比例远高于自来水,要根据万元GDP用水量等用水效率指标调整工业用水的水资源费,以调节工业用水需求;审慎调整农业用水水价,建立农业用水精准补贴机制,重点补贴种粮农民定额内用水,逐步引导农民自发改变落后的灌溉方式,进行规模化、集约化种植。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981号提案的答复.pdf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