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1240886号提案及办理结果

发布单位:办公室(审计处)

时间:2021-10-28

点击数:


类别:经济建设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

次会议1240886号提案

 

案 者:虎华

通信地址:开封市万善街2号市环境监测站

邮政编码:475000                 联系电话:

 

名 者    

 

   目:关于加快推进我省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审查结果:立案                          

 

处理意见:建议交省水利厅会同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研究办理

 

202101

 

 

       近两年,河南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省委、省政府将“统筹做好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水环境治理”四水同治列为全省战略,各级党委、政府将治水兴水列入重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对我省的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我省的水利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

       一、河湖管理和保护还不够充分。一是部分河湖水域岸线的界限划定不完整,有的档案缺失,致使管理和保护范围不明确,一些侵占河道、乱战岸线等违法行为因缺少有力证据材料而暂时未能彻底整治,对一些水利工程(如赵口灌区二期工程)的进展甚至防汛抗洪造成了不良影响。二是部分偏远地区水环境治理不到位,入河排污口缺乏整治或整治不力,河湖水污染严重。三是部分地方组织领导和执法监管不完善,河(湖)长制责任落实有棚架,工作水平低,不能有效解决河湖“四乱”问题。

       二、地下水超采现象未能有效治理。首先是部分地下水超采区未能严控高耗水产业经济、用水失控,使得超采区范围内地下水位持续下降,造成水质下降、地面沉降等环境地质问题。其次,部分地下水取水工程审批监管缺失或不规范,一些组织和个人私自开采地下水,造成过量开采地下水现象。

       三、乡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够完备。一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尚未全覆盖,部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不到位,许多村庄无地下排水管道设施,生活污水地表排放,严重影响了人居环境;另外农村区域内河道清洁不彻底,许多河渠因常年干涸不被重视,时常被堆放废弃的树枝落叶、杂草、垃圾等杂物。二是农田水利建设为农业生产服务功能尚未充分发挥,一些“小农水”设施或因缺乏管理被毁坏、或因建设工程质量问题被闲置,甚至出现漏电问题有安全隐患。

       四、国家节水行动不广泛。一是节水宣传教育未能高位推动,不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节水意识不强,节水成效不显著。二是农业节水设施推广应用不广泛,农业产业节水不力,大部分农户浇地还采取无节制的大水漫灌,水资源浪费严重。三是城镇节水推动不积极,一些洗车行、洗浴中心、饭店等服务行业,过度用水、节水措施不到位,水资源浪费令人心痛。

       五、部分地方四水同治等水利工作滞后。因区位特点等原因,部分地方(比如城区)因历年来水利工作少、无足轻重,不重视水利工作,以至于对上级部门的工作安排部署不能及时传达和安排,四水同治等水利工作行动慢,仅停留在转发文件层面。

       六、部分地方水利工作队伍力量薄弱。既缺人员、又缺少经费、还没有专业技术人员,因此对各级河道管理一直处于被动局面,举步维艰。

       目前,河南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为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开创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局面,继续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治水、智慧治水、润泽万物,加快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建议:

       一、利用信息化技术建立健全各级河湖水域岸线管理档案,系统做好全省河湖水域岸线的界限划定工作。在“河南省河长制”巡河软件的基础上,利用“3S”等地理信息技术开发功能,完善河湖水域岸线的界限、明确划定水利用地范围;同时进行功能区划,建成全国统一标准的水利档案信息管理数据库,最终实现资源共享、智慧决策。 

       二、扎实推进“统筹做好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水环境治理”的四水同治工作。各级政府都要成立四水同治领导工作机构,把治水兴水列入各级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纳入政府工作目标考核体系。

       三、加强河湖管理和保护,有效解决河湖水污染严重和河湖“四乱”问题。采取联合执法或异地执法等方式对所有入河排污口进行集中整治;运用科技执法手段,对偏远地区水环境治理进行远程执法监管;充分发挥社会公众监督积极性和参与度,公开监督举报途径。

       四、严格地下水管理、杜绝超采现象。各级政府发布公告,公开地下水超采区目录清单,并对地下水超采区严控高耗水产业规模,推行限额用水制度。建立取水动态的管理档案,依法加强地下水监测。

       五、加强乡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有计划进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大投入、拓宽资金途径,积极谋划和推进农村地下排水管道设施建设;对所有河道进行治理达到彻底清洁,有条件的尽量安装监控;以村庄为单位建立完善垃圾分类收集站,消除向河渠反复倾倒垃圾现象。建立完善农田水利设施管理机制,明确管理主体,定期检查农田水利设施服务功能、排查安全隐患。

       六、高位推进国家节水行动,实现全域全过程节水。充分应用各种媒体广泛开展节水宣传教育,人人都要有节水意识和行动。对城镇洗车行、洗浴中心、饭店等服务行业严格控制用水量,循环利用各类水资源。

       七、加强水利工作队伍建设,完善执法监管体系。对全省各县区水利机构改革后的遗留问题进行清查上报并妥善解决,做好“定机构、定职能、定编制”三定工作,完善各县区河长制办公室建设,充实专业技术人员、解决工作经费,确保河(湖)长制各项工作责任落实。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886号提案的答复.pdf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