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1240863号提案及办理结果

发布单位:办公室(审计处)

时间:2021-10-28

点击数:


类别:政治法律社会保障及其他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

次会议1240863号提案

 

案 者:农工党河南省委会

通信地址:郑州市邢庄北街6号河南省民主党派大楼

邮政编码:                       联系电话:

 

名 者    

 

    关于统筹黄河河南段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审查结果:立案                          

 

处理意见:建议交省水利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分别研究办理

 

202101

 

 

       河南是千年治黄的主战场、沿黄经济的集聚区、黄河文化的孕育地、黄河流域生态屏障的支撑带,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地位。但要清醒看到,黄河河南段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洪水风险依然存在,“地上悬河”形势严峻;二是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属于严重资源型缺水地区;三是生态保护任务艰巨,仍存在1.4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和1372处矿山亟待修复治理;四是转型升级压力较大,滩区经济社会发展滞后;五是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不够,缺乏实物展示和宣传推介。为此,建议:

       一、坚持战略引领,搞好顶层设计

       要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尽快编制实施《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出台配套政策和改革举措,形成“1+N+X”的规划政策体系。要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带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以沿黄地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全省现代化建设,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促进中原文化繁荣兴盛,努力建设生态保护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现代农业发展先行区、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核心区。

       二、聚焦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

       一要扭住保护治理这个核心。坚持分区分类施策,统筹推进黄河干支流生态廊道构建、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水土流失治理和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坚持源头严控、过程严管、末端严治,深入推进三大污染综合治理。

       二要坚守黄河安澜这个底线。紧紧抓住水沙关系调节这个“牛鼻子”,统筹推进防洪减灾、河道综合治理、滩区提升治理,创新水沙关系调控举措,推进“二级悬河”和游荡性河势治理。

       三要强化水资源这个最大刚性约束。以农业、工业和城市节水为重点,制定实施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专项规划;优化水资源配置,严格水资源总量和强度双控,提升城乡供水安全保障水平。

       四要坚定高质量发展这个战略导向。促进人口和经济要素向中心城市、都市圈集聚,强化创新驱动、数字牵引、绿色转型和集群发展,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构建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五要传承黄河文化这个根脉。突出华夏文明之根、中华文化之源、黄河文明中心的地位,编制实施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打造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弘扬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建设黄河历史文化标识,加强黄河主题文艺精品创作。

      三、实施重点工程,提高发展质量

      一要实施沿黄复合型生态廊道建设工程。高标准建设河、堤、坝、路、林、草有机融合的生态体系,打造左右岸统筹、山水河林路一体、文化自然融合、沿线全景贯通的美丽生态长廊。

      二要实施重要支流污染治理工程。全面开展城市黑臭水体、入河排污口、畜禽粪污、侵占河道等排查整治,推进重点水污染排放行业全面达标排放,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

      三要实施黄河防洪安全建设工程。巩固提升标准化堤防和重要河段河防,实施小浪底水库库周地质灾害影响处理、黄河干支流防洪综合治理等项目,优化滩区生产生活生态空间。

      四要实施重大节水控水工程。实施大型灌区续建配套现代化改造,推广旱作节水农业技术和低耗水、高耐旱作物种植,实施重点企业和园区节水改造,推进黄河供水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五要实施中心城市建设提质工程。加快提升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洛阳副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以深入推进郑开同城化、洛济深度融合为突破,共同打造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六要实施制造业能级提升工程。以创新为引领,推进装备制造、食品制造、电子信息、汽车制造、新材料等优势产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服务化融合,加快钢铁、有色、化工、建材、轻纺等传统产业绿色、延链、提质转型,谋划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

       七要实施黄河历史文化地标建设工程。在郑汴洛打造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实施黄河国家博物馆、世界大河文明论坛永久会址、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等标志性工程项目,打造沿黄世界级大遗址公园走廊。

       八要实施黄河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工程。以“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为整体形象,编制实施郑汴洛黄河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发展总体规划,打造黄河文化旅游带华彩区段,重点建设小浪底、郑州花园口、开封东坝头等文化旅游片区。

       四、深化改革创新,加强组织保障

       一要强化法规保障。建立健全黄河生态保护条例、黄河河道管理条例等地方法规体系,为黄河保护治理提供法治保障。

       二要健全联动机制。建立健全流域环境联防联控联治机制、多元化补偿机制、规划政策协调机制等。

       三要加强统筹协调。坚持省负总责、市县落实,推动省有关部门和各市县党委、政府强化责任担当、落实政策措施。

       四要营造浓厚氛围。加强宣传引导、政策解读、经验推广,有效回应社会关切、增进社会共识,广泛凝聚保护发展力量。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863号提案的答复.pdf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