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1240706号提案及办理结果

发布单位:办公室(审计处)

时间:2021-10-28

点击数:


类别:经济建设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

次会议1240706号提案

 

案 者:梁远森

通信地址:郑州市淮河西路39号郑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邮政编码:450006                 联系电话:

 

名 者    

 

    关于积极争取南水北调指标全省统一调配并向郑州倾斜的提案

 

审查结果:立案                          

     

处理意见:建议交省水利厅研究办理

 

 

202101

 

 

       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赋予了郑州市新的战略定位和使命担当,目前郑州市正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随着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加快推进,水源不足、水质不优、水系不畅、水工程不多等问题日益突出,“水瓶颈”制约逐渐凸显。

       对照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定位、需求和标准,在强化节水前提下,预计郑州市2025年和2035年需水量分别为27.83亿立方米和33.65亿立方米,相比郑州市水资源量可利用量22.5亿立方米(南水北调水5.4亿立方米、黄河水6.6亿立方米、本地水8.5亿立方米、非常规水2.0亿立方米),2025年和2035年水资源供需缺口分别为5.33亿立方米和11.15亿立方米。其中,2035年郑州市城镇生活需水量预计将达到13.4亿立方米,与郑州市南水北调指标5.4亿立方米相比,缺口约8亿立方米。为解决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面临的水资源问题,郑州市组织编制了《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水资源配置及重大建设项目规划》,并向省政府常务会就行了汇报,引起领导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按照郑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优水优用”原则,南水北调水是解决郑州市城镇生活供水短缺的主要方向。

       考虑到目前我省部分市南水北调指标仍未完全使用,将来随着南水北调中线二期工程的实施,供水量可进一步加大,建议实施南水北调指标全省统一调配并向郑州予以倾斜:

       一是根据省政府“加快形成四大流域调水、全省配水、分市供水的复合型调配供水格局”有关精神,建议对全省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水资源进行统一调配,固化郑州市2.21亿立方米水权交易指标长期使用使用权。目前郑州市已经完成1.22亿立方米南水北调水权交易指标,剩余0.99亿立方米水权交易指标中已于近期完成了0.5亿立方米的交易意向,另外0.49亿立方米正在接洽。通过固化郑州市南水北调2.21亿立方米水权交易指标,对郑州市7个供水口门统筹配置,可增加城镇生活供水量2.21亿立方米。

       二是在南水北调中线二期工程水资源配置上,建议南水北调中线二期工程配水指标对郑州予以倾斜,为郑州增加5.79亿立方米配水。在固化郑州市2.21亿立方米水权交易指标基础上,2035年郑州市城镇生活需水量8亿立方米缺口,仍有5.79亿立方米未得到解决。随着南水北调中线二期及引江补汉工程等后续水源工程的实施,届时将在现有引水能力的基础上增加20多亿立方米的年引水量。建议省有关部门进行研究、协调和支持,结合郑州市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未来社会经济发展需求,通过争取南水北调中线二期工程配水,为郑州市增加南水北调供水量5.79亿立方米。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706号提案的答复.pdf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