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1240693号提案及办理结果

发布单位:办公室(审计处)

时间:2021-10-28

点击数:


类别:经济建设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

次会议1240693号提案

 

案 者:马四海

通信地址:平顶山市工商联界

邮政编码:467000                 联系电话:

 

名 者李玉洁(等2人)    

 

    关于支持鸭河口——昭平台——白龟山水库连通的提案

 

审查结果:立案                          

 

处理意见:建议交省水利厅会同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自然资源厅研究办理

 

202101

 



       2016年《河南省水资源综合利用规划》获省政府批复,提出将着力构建南北互济、东西相通的现代水网,以实现全省水资源的科学调配。经多方考察论证,建议建设鸭河口水库、昭平台水库、白龟山水库连通工程,优化区域水资源配置,保证粮食安全、保障区域用水安全、改善灌区内河道生态环境,推动实现乡村振兴。

       一、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鸭河口水库位于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西侧约19.9公里,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为主,兼顾工业及城市供水,结合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1)型水库。水库正常运用洪水标准采用1000年一遇;非常运用洪水标准采用10000年一遇。

      昭平台水库位于淮河流域沙颍河水系沙河上游,坝址位于鲁山县城西12公里,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为主,结合发电、供水、养鱼等综合利用的大(2)型水利工程。水库除险加固后,设计标准为100年一遇,校核标准为5000年一遇。根据流域防洪规划,为沙颍河流域防洪安全,规划年需建设下汤水库,结合区域发展情况及建库条件,通过加高昭平台水库大坝增大库容,提高水库拦蓄能力,以达到替代下汤水库防洪功能。

       白龟山水库位于淮河流域沙颍河水系沙河干流上,坝址位于河南省平顶山市西南郊庙后村,它与上游昭平台水库形成梯级水库,是一座以防洪、供水为主,兼顾灌溉、养鱼等综合利用的大(2)型水利工程。

       我省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全年降水70%集中在汛期。由于鸭河口水库所在唐白河流域内水资源较为丰富,而昭平台水库所在沙颍河流域用水户较多,人均水资源量较为短缺。考虑流域水系和水资源空间特征,实行库库连通,相当于水库间彼此有了“互保”,汛期可将鸭河口水库洪水分至沙颍河流域,缓解沙颍河流域内水资源供需矛盾。如遇鸭河口水库缺水年份,可由昭平台水库反向补水。工程连通后,远期可利用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弃水向鸭河口水库补水,经水库调节后向昭平台、白龟山水库补水。

       项目建设的可行性

       南水北调中线及其供水配套工程为纵向条带,纵贯南北,辐射东西,总干渠沿线平顶山市以南段有鸭河口、白龟山、昭平台、燕山、孤石滩等大型水库毗邻,具备与总干渠连通的条件,经初步分析,5座大型水库连通总干渠后,在调节本区域径流的同时可参与南水北调水量调节,总调节库容达18.14亿立方米。在保证水库自身防洪、兴利任务的基础上,结合近期及远期规划水平年水库水源变化、供水目标及可供水量等各方面因素,分析可供水量。比较鸭河口水库可供水规模以及昭平台、白龟山水库剩余库容规模,合理确定连通工程规模。鸭河口水库汛限水位175.7米,昭平台水库汛限水位172.0米,鸭河口与昭平台水库汛限水位相差不大。规划新建鸭河口--昭平台水库连通工程,鸭河口与昭平台水库双向调水,即由鸭河口水库向昭平台坝下调水,落差约35.7米,调水规模100立方米/秒;设置支管,由昭平台水库接输水隧洞,调水至鸭河口水库。综合考虑,两座水库以分水岭相隔,距离约43公里,初步规划鸭河口--昭平台(坝下)以圆形有压隧洞相连,在水库进口位置设置控制塔。设置支管,由昭平台水库接输水隧洞。通过隧洞和管道联网互通,构成互调互济的供水网络,从而形成“一盘棋”的大供水体系。

       三、建议

       1、及时加强与国家、省有关部门的衔接汇报,力争把库库联通工程纳入省水利发展规划。该项目涉及南阳、平顶山两个地市,建议成立省级层面的协调议事机构,加快推进前期工作。该项目涉及跨流域调水,及早开展研究,合理确定调水指标。

       2、扩大基建投资是对冲疫情冲击、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措施。当前,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投资高位增长,水利水电勘测设计行业迎来了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而在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指导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对生态保护、水环境专业要求也更加迫切,应积极引进高素质专业人才,为设计院发展积蓄后劲。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693号提案的答复.pdf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