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三个专项”消防安全 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发布单位:办公室(审计处)

时间:2021-10-28

点击数:


  河南省水利厅“三个专项”消防安全

  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深刻吸取省内外高层建筑火灾事故和商丘柘城“6.25”重大火灾事故惨痛教训,认真贯彻落实9月1日全省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全厅消防安全工作。根据《全省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全省“九小”场所和沿街门店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要求,自即日起至12月15日,在全厅开展“三个专项”(高层建筑、“九小”场所和沿街门店)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消防安全工作决策部署,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积极推进“三个专项”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持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综合治理,全力防范消除各类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坚决防止类似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全厅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治理范围

  高层公共建筑和高层住宅建筑,“九小”(小生产加工企业、小商店、小歌舞娱乐场所、小美容洗浴场所、小旅馆、小网吧、小诊所、小培训机构、小餐馆等)场所,沿街门店、商贸市场、学生宿舍、建筑工地集体宿舍、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

  三、整治重点

  专项治理工作依据消防法律、法规和有关消防技术标准,突出整治安全出口不畅通、防火分隔不到位、违规用火用电、违规使用易燃可燃彩钢板、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私拉乱接电气线路、老旧住宅电线老化、违规使用大功率用电设备、高层住宅建筑公共排油烟未定期检查、电缆井内堆放杂物、公共走道(楼梯间)堆放物品、建筑屋顶和裙房屋顶平台擅自搭建(构)筑物或堆放可燃杂物、地下室和配电间违规存放可燃物品、高层住宅建筑外墙保温材料裸露、消防设施器材配备不到位等重点问题。

  四、整治措施

  (一)加强宣传。围绕“关注消防 平安你我”“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主题,组织开展进社区、进家庭、进商户、进工地等串门入户宣传教育活动,让更多的群众掌握防火、灭火知识和基本的逃生自救方法,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特别要重点关注老弱病残等群体,做到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全覆盖,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观念和自我安全防范意识。

  (二)单位自查。各单位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掌握消防基本常识,对“三个专项”消防安全知识的学习要具体、全面,尤其领导干部要全面掌握。要结合实际,组织隐患自查自纠,至少开展一次全员消防安全培训,对电气线路和设备、高层住宅、老旧小区、“九小”场所和沿街门店等重点区域组织安全检查,通过开展火灾扑救和应急疏散演练发现问题,对公共区域堆放可燃杂物、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等问题组织集中清理。

  (三)限时整改。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逐项建立台账,明确责任领导,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限时彻底整改完毕,切实形成工作闭环。

  (四)重点抽查。“三个专项”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期间,厅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将组成联合检查组,并邀请消防专业人员,采取多种形式,适时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安全自查情况、隐患整改情况,对重点单位开展全面检查、普查。

  (五)督办追责。对整治行动开展不力、隐患问题突出、整治进度缓慢的单位,通过函告、通报、约谈等方式,督促推动整改落实。对弄虚作假、失职失责,发生问题的将严肃追责。

  五、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9月5日前)。各单位进行专题部署,明确治理工作目标、任务和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措施。

  (二)排查整治阶段(9月6日至11月30日)。各单位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并建立高层建筑、“九小”场所和沿街门店消防安全情况台账。全面梳理排查情况,按照整改难易程度以及危害后果,分类制定整改计划和措施,逐一落实整改。

  (三)总结验收阶段(12月1日至12月15日)。各单位总结经验做法,健全完善防范措施和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长效机制。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三个专项”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强化忧患意识、底线思维、问题导向,主要负责同志亲力亲为,抓住重要工作、重大问题、关键环节,真正走到、看到、落实到位。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抓具体,排除一切盲区,不放过每个角落,关注到每个人。要加强组织领导,发挥集体力量和整体能力,以“五铁”(铁的担当、铁的手腕、铁的心肠、铁的办法、铁的纪律)的精神,抓好“三个专项”整体工作,坚决守住消防安全工作底线红线。

  (二)严格落实责任。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要本着对安全负责就是对人民生命负责的意识,按照守土即有责,守土必尽责,失责必追究的原则,认真分析研判本单位消防安全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迅速研究制定“三个专项”消防安全整治工作措施,明确专人负责,落实主体责任。按照“谁排查、谁负责”的要求建立排查台账,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地。

  (三)加强督导检查。专项整治期间,厅督导检查组将由厅领导带队赴各单位开展抽查,对未按要求开展综合治理时限完成任务以及问题整改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实、质量不高的予以通报批评;对问题突出、隐患严重、行动缓慢的单位进行重点督办;发现履责不力、工作敷衍、弄虚作假的,提请厅党组约谈主要负责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