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第30期】

发布单位:机关党委

时间:2021-07-30

点击数:


勠力同心  众志成城全力做好抗洪抢险工作

       7月17日-24日,我省普降大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郑州、新乡、鹤壁、安阳等地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多条河流出现超保证水位,多座城市发生严重内涝,大面积农田被淹,卫河流域先后启用了8个蓄滞洪区。全省水利系统全力以赴防范应对暴雨洪水,精心分析研判水情、汛情、工情,深入防汛一线、加强技术指导、制定抢险措施,全力做好防洪抢险工作。

      一是加强测报,全面预警。加密水文监测频次,加强巡测力量,开展应急测报,重要水情实时预报,灾害预警及时发布。共处理雨水情信息61万余份,开展水情预报900站次。向责任人发布山洪灾害预警信息16.81万条,向社会公众发布山洪灾害预警短信1.05亿条。全省共转移人口147万人,有效减少了人员伤亡。

      二是及时会商,科学调度。适时会商调度防汛工作,并多次与水利部、流域委等专家会商,及时研判降水及水库、河道水情,精准调度大中型水库拦洪削峰,盘石头、昭平台、白沙等水库削峰率达90%以上,极大地发挥了防洪效益。在卫河流域出现大洪水时,为减轻行洪压力,按照预案相继启用了8个蓄滞洪区分滞洪水,蓄洪峰值达7.93亿立方米,占设计蓄洪量(9.12亿)的87%,并科学调度盘石头水库,适时关闸停止泄洪,保障卫河行洪安全。

      三是技术支撑,发挥优势。充分发挥水利部门技术支撑作用和业务优势,在常庄、郭家咀、五星水库出现险情,卫河、共渠堤防出现决口,卫辉城区发生严重内涝等汛情后,累计派出200多名水利专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制定抢险方案,并现场指导实施,及时有效解决问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