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实施四级联动,开展淇河集中巡河

发布单位:河长制工作处

时间:2021-09-30

点击数:


  为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全面贯彻落实《鹤壁市淇河保护条例》,鹤壁市建立四级联动集中巡查工作机制,于9月28日启动“四级联动集中巡河”行动。

  启动仪式前,鹤壁市河长制办公室印发了《建立淇河四级联动集中巡查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动员部署。启动仪式上宣读了集中巡河分组名单。启动仪式后,参与集中巡河的市县乡工作人员佩戴“淇河巡河督查工作证”与村级护河员一起冒雨到所辖河段进行集中巡河。

  “你好,现在是禁渔期,禁止河边垂钓……”在淇河许沟段,巡河人员发现垂钓人员立即上前劝离。巡河人员每到一处都实地察看河面有无垃圾、漂浮物等现象,是否有入河排污口等影响河道水质的问题……巡河车辆播放着《鹤壁市淇河保护条例》等法规政策,进一步宣传保护淇河的重要性。

  “四级联动集中巡河”由鹤壁市淇河生态保护中心牵头,县区淇河生态保护中心班子成员、沿淇乡镇(办事处)分管领导和村级护河员参加,每周二定为集中巡河日,每月集中巡河4次。巡查淇河乱砍乱伐、乱排乱放等“五乱”治理情况,巡查不准洗衣洗车、不准垦荒放牧等“十不准”行为落实情况。四级联动集中巡河是淇河管理机制的优化提升,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我市河长制工作考核体系。

  “淇河是我们的母亲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淇河生态保护工作,为切实保护好淇河生态环境,我们创新工作方法,确定每周二为集中巡河日,建立了四级联动集中巡查工作机制。”市淇河生态保护中心主任连禄说,“巡河中发现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立行立改当场解决,现场解决不了的当天进行交办,限期整改解决,推动淇河保护工作落地见效,全面实施‘四级联动集中巡河’常态化管理机制,推动淇河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进一步擦亮淇河这张生态名片,为高质量富美鹤城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鹤报融媒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