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千里之堤 溃于蚁穴 来看河南水利工程如何化解?

发布单位:科技与对外合作处

时间:2021-09-18

点击数:


  “在我国,白蚁危害堤坝的记载有2200多年的历史,韩非子在《喻老篇》有‘千里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的记载。”9月16日,在省水利厅主办,省水利学会、省水利厅科技与对外合作处、省水利科学研究院承办的水利科普讲座活动上,河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何芳婵开门见山地说。

  小白蚁,大危害。白蚁是一类比较原始的社会性昆虫,几乎与恐龙同时代。但却因为它超强的繁殖能力,严密的社会组织与分工,以及优秀的建筑技能而在地球上存在几亿年。并且由于它的危害范围广,隐蔽性强,传播速度快而成为世界五大害虫之一。

  堤坝中发现的巨大蚁巢

  白蚁对水利工程的危害由来已久,主要是土质堤坝提供了适宜白蚁生存的食物和温湿度。

  “白蚁能在堤坝内密集营巢,蚁道四通八达,一旦汛期水位高于蚁路入口时,水流便渗入隐藏在堤内的空洞和通道,致使堤坝出现险情。”何芳婵说,据不完全统计,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因白蚁危害而垮坝的水库数量多达500余座。

  我省是唯一地跨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的省份,也是我国南北气候的过渡地带,气候温和,植被丰富,良好的自然条件比较适宜白蚁的生存和繁衍。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变暖和白蚁繁殖周期规律的影响,白蚁危害在我省北移情况非常明显。

  全省十八地市蚁害危害程度分布图

  据2017年省水利厅对全省2600余座水库大坝进行白蚁危害全面普查,全省1376座水库发现白蚁危害,综合蚁害率超过50%。信阳、驻马店、南阳、平顶山四个地区的蚁害率已经在60%以上,许昌、郑州、洛阳、三门峡的蚁害率在10%左右,特别是黄河以北的济源也发现了白蚁危害大坝的黑翅土白蚁。“这说明白蚁在我省的危害已经从长江、淮河流域蔓延到黄河流域,并且跨过了黄河。”何芳婵说。

  2019年5月,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了河南省地方标准《堤防白蚁防治技术规程》。规程对白蚁防治相关的蚁情检查、危害程度判定,预防措施、灭治措施、白蚁监测站等进行了规定。

  在何芳婵看来,水利工程白蚁防治首先要检查,定期检查宜选为每年的4月至6月间、9月至11月间,专项检查应在堤坝工程新建、改建、扩建以及除险加固等项目主体工程设计阶段进行。

  在预防措施上,有药物屏障和物理屏障,前者利用防治药物,在保护区域内设置防治白蚁入侵的屏障,如防蚁毒土层、毒土沟、毒土墙等,后者利用碎石、金属网、PVC护板等材料作为防治白蚁进入白蚁保护对象的屏障。

  太阳能白蚁诱杀灯

  “常用的挖巢法、饵剂诱杀法、光控诱杀、灌浆灭杀等都有很好的堤坝白蚁灭杀效果,堤坝白蚁危害治理应该常态化。”何芳婵说。

  据悉,全国科普日是为了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由中国科协联合中宣部、教育部、水利部等13个部委共同发起的,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科普宣传活动,时间是每年的9月中旬。

  当天,郑州大学教授水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左其亭、河南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白勇、上海威派格智慧水务全国水利体系总监涂巳龙分别以《我国现代治水与节水行动》《BIM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基于农村供水智慧化建设路径及实践》为题也进行了讲座。

  “2021年全国科普日主题为‘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省水利厅科技与对外合作处处长王家永说,本次讲座的目的是配合全国科普日宣传活动,普及推广先进适用水利新技术知识,大力宣传科技节水、智慧水务、山洪灾害防御等科学知识,宣传普及水利科技的新发展、新动向。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