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以科技创新为战略支撑 以高标准推动高质量发展——访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司长刘志广

发布单位:科技与对外合作处

时间:2021-09-01

点击数:


  “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总结大会将推动高质量发展确立为新阶段水利工作的主题,科学谋划了水利发展蓝图。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司长刘志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回顾李国英部长今年历次讲话,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的形成是一个逐渐深化、不断演进的过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水利行业的理论创新成果,也是解决新老水问题的必由之路。

  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要围绕全面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这一总体目标,重点提升四种能力,抓好六条实施路径,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具体到水利国际合作与科技工作上,就是要以科技创新为战略支撑,以高标准推动高质量发展,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科技成果和有益管理经验,主动融入全球水治理体系,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和标准在全面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刘志广说。

  刘志广介绍,“十四五”期间,在水利科技与标准化方面,国科司将立足水旱灾害防御、水环境与水生态、智慧水利等八个领域,聚焦国家水网总体布局、水生态保护修复关键技术、数字孪生技术等开展重大问题研究,进一步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和创新基地建设。充分发挥标准的“指挥棒”作用,重点围绕水旱灾害防御、河湖生态保护治理、水利信息化等方面开展标准制修订,加快推进强制性标准编制,增加标准有效供给。大力推进标准国际化,推动在援外项目、国际合作项目中应用我国技术标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水利合作。在水利国际合作方面,坚持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坚持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坚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坚持服务水利改革发展。创新互动方式,巩固已有的良好合作关系。统筹开展水利多双边交流合作,讲好中国治水故事,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和全球水伙伴关系,为全球水治理提供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中国方案。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1年8月11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