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启动保护沙颍河流域水生态安全专项行动

发布单位:河长制工作处

时间:2021-08-30

点击数:


  近日,为了严厉打击沙颍河流域涉水违法犯罪活动,坚决保护沙颍河流域水生态安全,维护流域正常水事秩序,周口市启动打击沙颍河流域非法捕捞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期间,周口市将排查整治河道非法捕捞水产品问题。排查本行政区域有无使用破坏渔业资源和水生态的装置、器具、有毒物质在禁捕范围内炸鱼、电鱼、毒鱼等;使用抬网、粘网、围网、地笼网、迷魂阵等在禁捕范围内进行捕捞的现象,以及生产性垂钓行为。严厉打击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违法犯罪活动。

  排查整治河道非法采砂(取土)问题。排查本行政区域内有无零星盗采河砂现象,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排查合法清淤企业有无借清淤之名行盗采河砂之实的现象,整治越界开采、无证开采等问题。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取土)等涉河违法犯罪活动。

  排查整治河道管理范围内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排查整治在河道管理范围内未经许可违法建设桥梁、码头和其他拦河、跨河、临河建筑物、构筑物,铺设跨河管道、电缆等行为。

  排查整治违法违规占用河道、利用河道排污问题。排查有无违法违规占用河道岸线以及沿河企业向河道排放污水情况。整治非法围垦、强占河道从事种植、养殖等行为。严厉打击向河道排放有毒有害物质等违法犯罪活动。

  排查整治危害水工程安全运行问题。排查各类水工程安全运行情况,整治侵占和破坏河道堤防、灌排渠道、水文监测等水利工程及其附属设施。整治在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内和安全保护区内危害工程安全运行的行为。

  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水违法犯罪活动。行政部门对涉嫌刑事犯罪的,要及时移交公安机关,符合受理条件的,公安机关要予以受理,在行政部门协作配合下开展全面调查取证工作,构成刑事犯罪的,绝不姑息,做到除恶务尽。

  (来源:周口晚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