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申季维组织召开防汛会商会

发布单位:水旱灾害防御处

时间:2021-08-18

点击数:


  8月18日晚上,受厅主要领导委托,厅党组成员申季维组织召开防汛会商会,会议听取了省水文局关于当前雨水情及近期强降雨预报情况的汇报,分析研判了后续强降雨影响,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申季维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一要强化责任落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克服松懈思想和厌战情绪,提前组织人员和力量,预置抢险队伍及物资,做好连续作战准备。二要加强预测预报预警。密切监视雨、水、汛情发展变化,滚动分析研判,加密预测预报频次,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继续维持Ⅳ级水旱灾害应急响应,根据后续降雨情况,相机提高应急响应级别。三要科学调度确保水库安全。根据雨水情变化,科学调度水库,既要确保水库安全,又要保障下游河道堤防安全。超汛限水库要尽快泄流,降至汛限以下;病险水库、淤地坝要空库运行。四要抓好水毁工程修复。要尽快组织力量、采取紧急措施修复水毁,恢复原有防洪标准,暂时无法修复的要认真落实应急措施和抢险方案。之前已出险的工程、决口堵复及水毁修复部位要在原有抢护基础上进行加固处理并加强值守,确保度汛安全。五要抓好防汛重点部位防范。加强对山洪灾害、小水库、河道、淤地坝、在建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等防汛重点部位的巡查排险力度,细化落实防治措施;确保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正常运行;相关蓄滞洪区要确保分洪设备提前到位,根据洪水预报,按照蓄滞洪区运用预案,随时做好再次启用蓄滞洪区准备。六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临一线坐镇指挥,亲自带班并强化防汛力量;要加强对防汛责任人值守情况的抽查力度,督促履职尽责,对于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要及时通报,督促整改;拒不整改的,要从严从重处理。

  厅防御处、办公室、规计处、水资源处、建设处、运管处、水保处、农水处、南水北调处、河长处、信息中心、服务中心、宣传中心、农水站、水科院、水文局、物资中心、水电中心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