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多措并举 坚决打赢灾后河湖“清四乱”攻坚战

发布单位:河长制工作处

时间:2021-08-13

点击数:


  今年七月下旬以来,鹤壁市遭遇特大暴雨袭击,卫河、共产主义渠河道防洪形势十分严峻。为减轻全市及下游河道行洪排涝压力,鹤壁市高度重视,紧盯目标,多措并举,科学组织,坚决打赢灾后河湖“清四乱”攻坚战。

  一是高位部署、强力推进。迅速印发《鹤壁市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市各级河长巡河清障的紧急通知》、《鹤壁市河长制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开展全市河道“清四乱”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各市级河长牵头挂帅,主动作为、担当尽责,既“挂帅”又“出征”,当好河流管理保护的“领队”,下沉到各自负责河流,县、乡、村级河长负责具体落实,迅速对全市所有中小河道管理范围内的阻水树木、高杆农作物、违章建筑物等“四乱”现象进行清理,确保卫河、共产主义渠等河道“清四乱”工作如期完成。

  二是强化落实、成效显著。各县区迅速行动,加强力量、调配设备、合理组织,聚焦突出问题,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清四乱”方案。各县区河长办抽调精兵强将组成清障小组,克服天气炎热、河道水深等不利条件,及时开展河道清障工作。截止目前,全市共清障树木2.07万余棵、高秆作物46.22万平方、违章建筑0.72万平方、垃圾2.37万方、漂浮物1.39万方,清理河道岸线207.2千米,出动人员6592人次,机械766台次。河道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三是通报督导、跟踪问效。为确保此次河道“清四乱”工作落到实处,杜绝工作不细不实,市河长办采取每日报送清障情况等措施,要求各县区每日将河道清障情况上报,市河长办每周将对各县区“清四乱”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排名,并作为年底河长制考评重要依据。对工作开展不力、进度迟缓的县区采取督导问效机制,坚决打赢灾后河湖“清四乱”攻坚战。

  下一步,鹤壁市将持续加大灾后河湖“清四乱”工作力度,谨防问题反弹,确保河道行洪安全,河湖水清、岸绿、景美。

  (来源:鹤壁市河长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