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辉县积极抢修水毁农村供水工作

发布单位:农村水利水电处

时间:2021-08-09

点击数:


  灾情,就是命令,就是责任,就是使命

  ------记辉县水利局积极抢修农村供水水毁工作

  2021年7月21日-22日,辉县市暴雨如注,累计最大降雨量站点(上八里)838毫米;超过800毫米站点4处,分别是上八里838毫米、石门水库834毫米、赵固802毫米、黄水801毫米,张村、西平罗、百泉、南村、洪洲、常村、城关、薄壁、北云门、沙窑等10个乡镇在700—800毫米之间,其余乡镇均在600—700毫米之间。全市4座中型水库,23座小型水库全部溢洪。短短的2天时间全市部分地区成为一片泽国,城市内涝,乡村被淹,到处都是灾情,到处都在求援。国难思良将,在这一危急时刻,辉县市水利局勇于担当,不忘初心,敢负责任,冲锋在前。23日洪水渐渐退却,但是由于此次洪灾范围广,强度大,过水灾害严重,群众生活供水特别是农村供水受到巨大影响。全市19处农村供水厂站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涉及156个村庄,271403人口,其中61个村不同程度中断供水,不完全统计损失1478多万元,群众面临到处都是“水”,但无水可用的窘境。

  面对这种压力,水利局上下团结一致,不忘初心,以艰苦奋斗践行水利精神。22日水利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推进灾后农村供水恢复和救灾工作。会议强调:一是复产,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和保障群众生活用水;二是防疫,在恢复供水前要做水源消毒和水质检测,确保用水安全;三是应急,对于不能在短时间内恢复供水的,要拿出方案,应急供水。

  23日晚供水中心人员不顾连续5昼夜备勤防汛的疲劳,连夜对水厂站进行厂区设备检查、管网排查、消毒防疫、水质检测等工作。农村供水服务中心所在地三小营水厂积水达1.5米,值班职工车辆和维修车辆水淹受损,无法发动。高压线路中断,控制柜、消毒柜无法正常启动。洪水退去后,紧急购置100千瓦柴油发电机组1台,首先恢复供电;组织维修人员开始抢修,控制柜、潜水泵经维修后可勉强使用,消毒柜已经无法修理,随即进行了更换。村内供水主管网破损6处,2天时间内全部修复到位。24日晚上8时恢复正常供水。

  7月23日至25日组织抢修人员和车辆对受损的19处水厂站进行抢修,共计出动抢修人员480余人次,抢修车辆110多台次,应急救援100千瓦发电机组3台,50千瓦发电机1台,维修控制柜16台、消毒柜14台,更换消毒柜4台,修复受损点110余处,投入抢修资金90多万元。至7月25日上午8时,受损的19处水厂站中18处已恢复供水,确保了洪灾后群众生活用水。对于暂时不能恢复供水的村庄紧急调配6台送水车辆,共计输送桶装水455桶,出动送水车90多车次,送水900多吨,临时解决3个安置点和27个村庄,46415人的生活用水问题。大灾之后需谨防大疫,为指导群众安全饮水,紧急印制了5万份《洪涝灾害后农村安全饮水指南》,发放到4个乡镇68个村庄的群众手中,指导群众安全用水。紧急购置消毒液78件,漂白粉5吨,消毒片剂16箱,消毒酒精26桶,出动消毒防疫人员208人次,车辆52台次。对于使用地表水作为水源的村庄,为其配备水源消毒用剂送至各乡镇分发至村,做好水源消杀工作,确保了7个乡镇14714人安全饮水问题。

  针对受淹水厂站水源井可能被污染的情况,对11处千吨万人规模的水厂实行日检。已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11处千吨万人规模的水厂进行二次检测,以及对西南部4个乡镇27处过水村庄自备井进行水质检测。下一步对全市197处千人以上水厂站进行全面水质检测。

  在此次防汛救灾中还涌现出许多感人的事迹。例如供水中心副主任牛华强、办公室副主任张文举、工作人员万福堂、刘保学、牛富山等日夜不停连轴工作,饿了渴了就来桶方便面矿泉水,累了就在沙发、椅子打会盹,不喊苦不喊累。水厂站管网破损,维修人员来不及排污就奋不顾身光着膀子跳进污水中进行抢修。由于站在污水中过久,脚泡重了,腿泡胀了,依然坚持工作,舍小家为大家。以障群众饮水为己任,发扬水利人吃苦耐劳的精神,确保了灾后我市农村供水大局稳定。西耿村水厂负责人靳三宝(承包人)面对水厂下游管网破裂,自身面临较大经济损失的情况下,依然保持正常供水,“我就是多赔点钱,也要让老百姓吃上水。”没有铁骨铮铮的誓言,但是却让人感受到无尽的责任和担当。

  截止8月6日,全市已投入水毁供水工程修复资金1000余万元,本次水灾中受损的19处水厂站(涉及156个村庄,271403人口)已有18处恢复正常供水(涉及153个村庄,265817人口,),修复损毁点110个;和庄供水站(涉及3个村庄,5586人口)设备已检修,水样已送检,待化验合格后恢复供水。

  修

  三小营村连夜抢

  水质检测

  累了小休一会

  三小营水厂抢修

  赵固水厂抢修管网

  中小营水厂抢修管网

  上八里镇送漂白粉消毒

  抢修北关村水厂管网

  和庄水厂清淤消毒

  送水现场

  中小营连夜抢修

  水质化验快检

  送水现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