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发扬红旗渠精神 全力抢修灌区水毁工程

发布单位:农村水利水电处

时间:2021-07-28

点击数:


  7月11日至23日,林州市降雨量达到了历史罕见的810mm,根据林州市水利局雨量监测显示,7月17日至22日,单站点最大降雨量697mm,7月21日8时至22日8时,降雨极值达到440.5mm。红旗渠渠区全线水位超警戒,红旗渠充分发挥排水功能,避免了多地农田受淹;同时受红旗渠渠道的隔阻,多处渠下村庄避免了发生泥石流灾害,红旗渠在此次雨洪灾害中,对沿线洪水导流、防御山洪灾害,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由于降水强度大,红旗渠渠道沿线不时出现险情,一干渠桃村段泥石流埋没渠道,淤积量达到7000方;倒塌渠墙92处合计2641米;渠墙变形58处合计1335米;渠道淤积41处合计4866方,河口所、回山角所部分管理段通讯中断,严重影响了红旗渠正常运行安全。

  灾情发生后,红旗渠管理处组织全体职工深入一线,边查排灾情,边组织职工开展灾后重建、生产自救,清理渠内淤积、落石以及清理渠道内倒入树木,整修倒塌护岸,抢修通往所段的道路。紧急动用勾机50余台次,抢修抢通,确保了渠道本身和渠下村庄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