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市委书记袁家健调研防汛工作

发布单位:水旱灾害防御处

时间:2021-07-18

点击数:


  根据气象部门预警,7月17日至19日我市将有一次暴雨、部分大暴雨天气过程。7月17日下午,安阳市委书记袁家健深入西部山丘区检查调研水库、河道防汛及山洪灾害防御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精准研判,科学调度,周密部署,严阵以待,把各项防汛措施和责任落到实处,切实做好强降雨防范各项应对工作,全力以赴保一方安澜、护百姓平安。

  彰武水库是我市重要的防洪屏障和供水水源地,为应对此次强降雨过程,该水库提前进行了预泄,腾出库容。在彰武水库,袁家健实地查看了水库水位和备用电源、泄洪闸门等设备运行情况,详细了解防汛准备工作,要求相关单位和部门在做好应急准备的同时,密切跟踪监测雨情、水情、汛情,统筹防洪、灌溉、供水、生态等功能,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发挥水资源效益。在双泉水库、珠泉河桥,袁家健仔细询问了水库河道防洪行洪、调蓄调度等情况,要求强化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管理,加强水库、河道联合调度,充分发挥水库拦洪、削峰、错峰作用,合理安排水库下泄流量,切实保障南水北调工程、铁路、公路等交通设施万无一失。要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加大河道水库日常巡查力度,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度汛。

  山洪灾害危险区准备情况如何,预案是否扎实?袁家健十分牵挂。在龙安区善应镇南平村,看到村里道路两旁都标明了转移路线,广播循环播报天气情况和转移要求,村委会集中安置点各种防洪工具和设施一应俱全,村里年龄大、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了集中安置,袁家健对此给予肯定,叮嘱当地政府要切实把群众妥善安置好,确保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要建立防汛联动机制,加强上下游的信息互通,齐心协力共同应对自然灾害。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随时应对突发情况,全力推进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坚决打好打赢防汛狙击战。

  调研中,袁家健还要求各级河长要认真履职尽责,加强河道巡查检查,确保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传统媒体、新媒体及时滚动播发预警信息,提醒群众尽量减少外出,增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最大限度减少意外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委常委、秘书长董良鸿参加调研。市委常委、秘书长董良鸿,市委副秘书长、督查局局长王志刚,市水利局、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