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首个隧洞贯通

发布单位:四水同治办

时间:2021-07-03

点击数: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朱圣宇 通讯员 彭可

  7月1日,河南省十大水利工程之一的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总干渠2#隧洞贯通,系全线第一个贯通的隧洞。

  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河南省实施四水同治首批推进的十大重点水利工程之一。作为我省首批采用PPP模式的重点水利工程之一,由河南水利投资集团投资建设运营。

  据了解,小浪底北岸灌区总干渠2#隧洞全长450米,自2020年8月28日到2021年7月1日,历时308个日日夜夜,参建单位克服洞室地质条件复杂、地下水量丰沛等重重困难,实现北岸灌区首个隧洞全线贯通。今年年底前,除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总干渠隧洞及隧洞间部分建筑物外,其余工程基本完成。

  河南省豫北水利工程管理局局长符运友介绍,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从小浪底水库引水,通过骨干工程和灌区灌排工程系统,解决区域内农业灌溉、城乡生活与工业用水需求。工程包括济源市和焦作市的沁阳市、孟州市、温县、武陟县5个市县。建成后,年可引黄水量2.39亿立方米,为广利灌区补源20万亩,灌溉济源市、焦作市农田51.7万亩,为城镇工业生活供水1.12亿立方米,对构建黄河北岸清水走廊,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增加粮食生产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