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安全责任 确保灌区度汛安全
南阳市鸭河口灌区管理局局长 上官朝

发布单位:监督处

时间:2021-07-02

点击数:


  安全生产是永恒的主题,是一切工作的基础。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在市水利局统一部署,市鸭河口水库工程管理局精心安排下,鸭灌局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现结合灌区工作实际,就如何做好灌区安全度汛工作,浅谈几点我个人的看法和体会:

  一、强化风险和责任意识,牢固树立防大汛思想

  鸭河口灌区处于亚热带向北温带过渡地带,属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降雨量充沛,时空分布不均,年际、月际变幅较大,主要集中在6-8月份。根据气象预测,2021年气候形势复杂,全球气候变化反常性、突发性、不可预见性日益突显,极端气象水文事件可能多发频发,区域性暴雨洪水可能多发重发,造成防汛工作更加严峻。灌区作为我市防汛工作重要一块,一定要牢固树立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紧密联系灌区实际,扎实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科学防控,确保灌区灌排渠道和重点枢纽、关键部位的防洪安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农业灌溉用水安全,实现灌区安全度汛。

  二、采取得力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灌区防汛工作事关灌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灌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灌区社会和谐稳定。灌区各级各部门必须保持清醒认识,切实增强做好防汛工作的责任感,突出重点,抓好关键,落实责任,加强领导,确保安全度汛。

  (一)认真组织,搞好汛前检查。按照分级负责原则,各县区管理单位负责所辖区内分干、支渠的防汛工作。汛前,市县区各级管理单位要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和有关科室人员,对辖区内在建工程、启闭设施、重要枢纽工程、险工段汛前处理、人员到岗到位、与灌区灌溉渠道交叉工程等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要本着检查问题与处理问题相结合的原则,严格细致地开展检查,对查出的问题要认真分析研究,迅速研究应急整改方案,抓好督办落实,决不能有险不除、带险度汛;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隐患,要明确责任人,制订度汛措施;对一些重大问题在抢修的同时,要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对人员在岗情况不理想的,一定要采取措施确保坚守岗位、尽职尽责。

  (二)完善预案,掌握防汛的主动权。编制和完善防汛预案,是由被动抗灾向主动抗灾转变的基础工作,也是落实“以防为主”方针的基本要求。要根据防汛任务和可能出现的汛情灾情,抓紧时间在汛期来临之前进一步修订和完善防汛工作预案,制订突发汛情的应急措施,做到心中有数,防患于未然。工程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要结合工程进展情况,组织制定工程度汛预案和应对突发险情的处置方案,落实安全度汛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三)备足料物,建立防汛抢险队伍。牢固树立“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意识,严格按照要求备足防汛料物。对防汛物资进行登记造册,查漏补缺,需要添置的防汛物资一定要落实到位。防汛物资实行专人管理,明确使用管理办法,严格使用程序,严禁挪用。灌区各级各单位要根据灌区工程防洪标准不高的特殊情况,以依靠自身力量或者与当地政府结合的方式,组建强有力的防汛抢险队伍。同时,要利用有效形式,对防汛抢险队员进行培训和演练,不断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以适应多种复杂情况下的抢险需要。

  (四)突出重点,严控关键性枢纽工程安全。白河大占头拦河闸枢纽工程不仅是鸭河口灌区白桐干渠渠首的关键性引水工程,而且也是白河流径市区段的重要调洪分洪防洪工程,距上游鸭河口水库坝址约19km,水库以下至拦河闸以上集水面积约280km2,左岸有相公河、刘坡河、铁河,右岸有麦河,区间来水预判时间短,不可预计状况多,防洪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必须严格执行《白河大占头拦河闸防洪制度》,根据中央气象台或豫汛通预报降雨情况,人员提前进入防汛状态,提前2天上报防汛措施,切实遵循《白河大占头拦河闸闸门操作规程》、《白桐干渠进水闸闸门操作规程》等运行规程,科学调度,确保拦河闸工程安全。

  (五)统一指挥,严格执行调度指令。鉴于干渠实用退水建筑物少、客水入渠多的特点,下级灌排渠系各分水口门均有承担上级渠道分洪的任务。各级管理单位、在建工程管理单位都要服从上级的防洪命令和调度指令,决不允许讨价还价、有令不行、自行其是。单位之间、上下游之间都要树立全局观念,顾全大局,团结治水,确保汛期安全。

  三、加强监督检查,落实值班制度

  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坚持交接班签字制度。进行定期不定期的督查检查,做到奖罚分明。对值班不负责任,交接班不办手续,玩忽职守,失职渎职造成损失者,要追究政纪、党纪,直至法律责任;对在防汛抢险中做出突出贡献者要进行表彰和奖励。

  四、加强领导,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

  防汛工作,事关大局。为了加强对灌区防汛工作的领导,确保灌区防汛工作有序开展,成立南阳市鸭河口灌区防汛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切实把各项防汛责任逐级落实到单位和个人,建立条块结合、协调运作、快速反应的防汛指挥体系。

  强化职责,完善防汛岗位责任制。灌区各级管理单位要加强对防汛工作的领导,成立相应防汛领导机构,认真落实防汛责任制。要根据各单位实际,制定防汛预案和落实汛期值班人员。汛期,灌区各县区管理单位防汛值班室等相关部门24小时值班,每日收集气象、雨情、水情和汛情等相关信息。特别是接到汛情报告后,立即向局防汛值班室人员汇报,为领导指导防汛、决策防汛提供第一手资料。

  通力协作,全力搞好今年的防汛工作。办公室负责通讯线路故障的检修、防汛车辆的值班,确保通讯畅通,车辆随用随到;工程科负责工程检查、险工段处理;用水科负责雨情、水情、汛情收集,指导洪水处理方案的拟定和用水计划的平衡;财审科负责局机关防汛料物购置和储备;水政保卫科负责一切影响防汛工作的水事纠纷案件的处理,为防汛工作保驾护航;灌溉试验站负责气象资料的监测上报。

  防汛度汛事关全局,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必须落实责任,压实责任,切实做到组织、工程、预案、队伍、物资“五到位”,努力提高各项防范应对工作水平,确保灌区工程输水安全、度汛安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