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为水利事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巩义市水利局 校现伟

发布单位:监督处

时间:2021-07-02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生命重于泰山。各级党委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安全生产是安全与生产的统一,其宗旨是安全促进生产,生产必须安全。我们要把抓安全、促发展、保稳定作为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作为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抓手,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我们巩义市水利局从上到下,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监管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状态,始终把安全生产这根弦绷紧绷牢。

  主动担责,切实强化安全生产意识

  安全生产是红线、底线、生命线。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自觉扛起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不断强化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意识,切实筑牢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思想防线。

  今年,我局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抓手,开展安全宣教服务工作,机关内部“一把手”带头学、领导干部分类学、全体人员共同学,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安全生产的风险意识、底线意识;针对水利工程建设、河道日常监管工作,精准采用召开现场会、悬挂条幅、视频展播、案例讲解、发放宣传页等不同方式,深入工程一线、河道水库现场,广泛宣传安全生产常识,增强人民群众和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和素质。目前,暑期叠加汛期,为做好大中小院校学生防溺亡教育的“功课”,我局组织开展了“防溺水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到街道、镇、村各级学校,普及主要河流水库水情信息,告知险情应对措施,提高学生的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

  履职尽责,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只有保证安全才能持续地进行发展。水利工程点多线长面广,安全生产监管任务艰难繁重,我们必须坚持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持续加强专项领域整治活动力度深度,突出重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消除监管盲区漏点,彻底根治水利行业重大隐患,力求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我局以《巩义市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为依托,持续排查治理全市水利行业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坚持防范在前、化解风险。汛期以来,以安全度汛工作为中心,认真开展自查和进行督查,全面排查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各种危险因素和管理漏洞,认真治理事故隐患,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不留死角。针对在建水利工程,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矫枉必须过正”的原则,建立隐患问题台账,限时整改销号,问题不清楚绝不放过,督导企业落实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力争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只有积极、尽早排查各种安全隐患,有力、果断将各种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我们才能有效防范安全生产风险,更好的完成各项工程任务,推动水利事业发展。

  狠抓落实,压实基层主体责任落实

  安全生产无小事。我们必须以抓铁有痕的韧劲、动真碰硬的态度把各项制度落细落实。一是围绕“三管三必须”制度,即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落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制定监管责任清单,优化监管队伍,创新监管方式,开展信息化管理建设,切实提高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和水平。二是围绕“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制度,落实党政主要领导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管理责任、科室人员岗位责任,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岗位、明确到个人,并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对单位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三是围绕“三铁”精神,即铁的制度、铁的面孔、铁的处理,用“执法手段”倒逼企业压实主体责任,把安全和效益放在同等位置进行安排和部署,加大安全投入,完善安全管理机构,真正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操作层面。

  几年的工作实践,我深切地体会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必须要依靠省厅的正确领导和全局干部职工的全员参与;必须立足实际,切实解决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注重有效监管,狠抓工作落实。吕端大事不糊涂,只有怀揣着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殷殷情怀,秉承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负责守责尽责的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才能推动水利事业健康高质量发展,为建党百年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