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红线意识、落实安全责任确保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安全运行
漯河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维护中心 雷卫华

发布单位:监督处

时间:2021-07-02

点击数: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为大型跨流域调水工程,从长江支流汉江丹江口水库引水,以解决京、津、华北地区缺水为主要目标。我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采用全管道输水方式,线路总长120公里,从中线工程10号、17号分水口门向全市城区8个供水厂供水。于2014年12月开始通水,截至目前,已连续安全平稳运行2500多天,累计供水40044.02万立方米,受益人口大约97万人,为全市人民提供了生活和工业用水,在修复水生态、改善水环境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一旦因运行或外部原因发生事故,就会造成供水中断,给人民正常生产、生活用水造成比较大的影响,保证工程运行安全、稳定发挥工程效益的重大使命,因此我们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大如天”的认识,保证工程运行安全、稳定发挥工程效益。

  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安全生产事关人民幸福,事关国家社会发展。习近平同志多次在不同场合对安全生产工作做出重要指示,“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丝毫放松不得,每一个方面、每一个部门、每一个企业都放松不得,否则就会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要加快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制,强化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责任,严格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要严格实行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切实做到失职追责”。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多次讨论安全生产问题,这说明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是高度重视的,也说明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和问题的复杂性,所以必须时时敲响警钟,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准备打持久战。

  习近平同志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思想方法,特别强调“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深刻阐述了安全生产红线、安全生产责任和安全发展战略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揭示了现阶段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体现了深远的战略眼光,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对于构建我国安全生产理论体系,加快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自觉运用这些重要论述指导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加快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创造良好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我们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新要求上来,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自觉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始终恪守安全红线底线,准确把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南水北调安全生产和安全管理各项工作,为单位职工及我市南水北调受益群众提供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强化监管,全力做好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

  安全生产工作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员参与才能发现问题,采取措施,解决问题。

  一是成立组织,明确责任。我单位成立了安全生产、安全度汛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层级安全生产职责,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建管科、运管科抓具体,将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明确到人、落实到位。在单位内加强人员培训,明确责任,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认真解决安全生产管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目标实现,全面维护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是规范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我们制定并印发了漯河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安全度汛方案》、《度汛应急预案》、《运行安全管理实施细则》等制度,加强对安全工作管理控制。运行管理方面,根据工程实际情况,明确了我市管线安全巡查的内容、巡查周期、巡查路线、重点部位。在工程沿线设立了警示牌、标志桩,印发《南水北调管理条例》手册及宣传标语,提高沿线群众的法制观念和保护国家重大基础设施的自觉意识,为南水北调工程良性运行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是常抓不懈,警钟长鸣。针对在建工程,我们要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工程建设的首要位置,与参建单位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参建单位均按照规定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组织体系、管理体系、控制体系、保证体系和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在单位工作例会上,每月组织安全生产知识学习,时时提,会会讲,警钟长鸣。针对特殊时间节点,及时部署汛期、冬季、节假日的安全生产工作,针对排查出的问题责令落实整改责任人、期限和内容限期整改,使安全生产工作常态化、常抓不懈。

  四是广泛宣传,加强培训。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我们结合年度“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充分利用宣传栏、横幅、安全知识讲座、线上竞赛活动等多种形式营造浓厚的氛围,引导大家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充分发动大家参与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积极性,各场所进行全面、仔细地查找各种安全生产隐患,杜绝安全事故。

  三 、弥补自身不足,在强化管理中寻求发展

  “安全”是南水北调的生命线,是任何时候都必须坚守的底线,对安全的监管时刻不能放松。根据市水利局印发的《全市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年是集中攻坚的一年,我市南水北调工程也要紧密按照目标要求,积极响应,做出一系列安全措施。

  一是建立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立安全生产预防机制,确定可能潜在事故和紧急情况,防止和解决可能伴随的安全隐患。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就是针对安全生产领域“认不清、想不到”的突出问题,强调安全生产的关口前移,从隐患排查治理前移到安全风险管控。针对我市南水北调工程特点,我单位已经与安全生产咨询服务机构合作,建立线上线下风险分级标准,划分安全风险等级,建立风险分级管控措施和风险公告警示制度,进一步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确保隐患得到及时治理。

  二是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深刻汲取去年辽宁葫芦岛辽宁先达农业科学有限公司“2.11”爆炸事故、今年山东栖霞笏山金矿“1.25”爆炸事故和水利生产安全事故给我们带来的教训以及忽视事故隐患、问题整改走过场酿成惨痛的恶果。南水北调工程作为国之重器,一举一动牵动人心,我们将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提升到政治高度,全面彻底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及时发现隐患并持续跟踪复查,提升问题整改率及整改质量,将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是加强防汛工作,提升应急工作能力。各科室及管理房值守人员要认真做好汛前和汛期隐患治理排查工作,及时组织检查,及时清理下水井、排洪沟等防洪设施,并对防汛物资进行日常检查,做好维护保养,对已到期的防汛物资及时申请更换,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在汛期中注意水雨情变化,并做好信息传递工作。加强汛期,特别是节假日期间的巡视巡查,值班值守,做到统筹安排,科学调度,确保安全度汛。

  安全生产责任十分重大、安全管理任务十分艰巨,我们任何时候都不容有丝毫的疏忽和懈怠,杜绝各种事故,继续以新时期治水方针为指导,紧紧围绕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进一步提高安全认识、落实安全责任、守牢安全红线,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隐患整改,全力做好我市南水北调安全生产和安全管理工作,以持续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为我市水利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更加坚实的安全保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