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发布单位:监督处

时间:2021-07-02

点击数:


  为贯彻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在项目营造“安全管理,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创建“人人管安全,人人要安全”的和谐企业,紧紧围绕《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排查整治阶段工作要求,推动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组织好今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突出“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推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走深走实,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一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一、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一是开展河道隐患排查。今年4月8—17日,我区水利局全体人员历时10天对全区5条河流39公里河道进行了全面排查,排查出防洪安全隐患2处,下发交办单责令整改,目前正在按照整改要求分步进行整改。5月中旬,我局到孤山湖水库进行汛前检查。

  二是制定完善防洪预案。结合往年工作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白马门河中站段防洪预案》、《中站区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等预案,增强预案的科学性、可操作性。在白马门河店后村至焦武路路河道改线工程未能在5月前顺利完工的情况下,我区按照赵红兵区长指示对新老河道交叉段进行了防汛隐患排查,排查出隐患点4处,建立整改台账,限期整改,对隐患点位进行开挖和疏浚,保障河道畅通。

  三是积极防御山洪灾害。我局组织编制了区、乡、村三级本年度山洪灾害防御预案,落实了“县乡村组户”五级责任人。进行了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修护,检查软硬件运行状况并对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把修订的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和各级责任人、危险区村民信息上传到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保证遇到预警水位时平台能够发送短信发挥作用。我局组织对龙翔街道办事处相关人员和存在山洪灾害防御任务的6个行政村村支部书记开展了山洪灾害培训会业务培训,讲授了山洪灾害防御知识。联合区应急管理局、龙翔办事处组织在龙翔办事处赵庄村麦秸河开展了山洪灾害防御演练。办事处主管主任及农业办全体人员、山洪灾害防御任务的6个行政村村支部书记和赵庄村群众等50多人参加了演练。

  四是开展危险重点水域未成年人“防溺亡”工作。5月初我局组织人员对全区水利工程水面进行全面排查。经排查,我区河道范围内存在危险水面有3处:大沙河人民路以下河段、白马门河店后村以下河段,新河1.4公里河段。全部位于府城办事处范围,大沙河和新河河段游玩及垂钓者相对较多。

  我局组织各沿河办事处作好防溺亡工作,加大对周边居民、学校学生的安全宣传教育,组织人员进行日常巡查。在河道现存15个安全警示牌基础上,在新河北岸又补设了3个安全警示牌,在大沙河各处新增溢流堰增设18个喷漆宣传警示标语,提醒周边群众注意“水深危险,注意安全”。局领导带队每周两次对全区河道危险水域开展日常巡查。

  二、构建农村饮水保障体系

  (一)排查范围专人排查

  我局工作人员对21个村农村饮水工程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了水井运行、水源地环境卫生、消毒设施运行、“三个责任牌”和监督电话公示等内容,均未发现问题。

  (二)饮水安全工程运行情况

  2021年中站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项目涉及北朱村、周窑村、寺后村、南敬村4个行政村,村内供水工程大多建设于2006-2011年,日供水规模达270m3/d,供水服务人口0.2698万人,现有农村供水水源保证率全部达到90%以上。

  (三)供水情况

  中站区辖3个涉农办事处,共35个行政村。许衡办事处9个行政村;府城办事处12个行政村;龙翔办事处14个行政村;35个行政村中,城市管网供水4个村;焦作西部产业集聚区拆迁村9个村;整体农转非1个村;除桑园村1个村为分散式供水外,其余20个村均为单村集中供水,均属千吨万人以下工程,工程均正常运行,水质合格,水量能满足群众用水需要。

  (四)水质检测情况

  3月25日、26日我局配合区卫健委开展了2021年度枯水期饮水工程水质检测提取水样工作。经检测,28份水样符合GB5749-2006标准,合格率100%。

  三、构建水利工程安全保障体系。

  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抓生产要从安全着想,抓安全要从管理入手。一是加强工程运行管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健全和落实水利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和完善行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建立安全生产考核制度和指标体系,严格遵守水利设施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完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落实好各项防范措施。二是在建工程度汛。中站区共涉及到两个在建工程项目度汛。第一个焦作市大沙河生态治理提升项目(出山口-南水北调倒虹吸段),责任单位焦作市水生态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第二个是焦作市中站区白马门河黑臭水体综合整治项目(影视大道-丰收路),责任单位焦作中铁太行国际生态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两家责任公司工程项目法人均已建立健全安全度汛组织机构和工作制度,完善度汛方案和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及时印发相关单位及人员,并报项目主管单位备案。

  四、农排电力设施排查,严格落实责任人。

  农村农排电力设施存在电路老化等安全隐患。逐个排查督导相关责任人按要求整改。联合相关办事处、村委会实地对电力分公司列出的12处的农排电力设施存在设备缺陷或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店后村土1由村委会整改;其余5个村存在的11个问题,办事处和村委按要求与电力公司对接,对存在问题的电力设施进行规范、修复、整改提高达到用电安全标准。

  安全工作的骄人成绩只能说明过去,不能保障今天和将来,慎言成绩,不轻言好转,要时时刻刻找问题看差距,尤其要认真查找被成绩遮盖起的隐患,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安全隐患治理和安全事故防范上来。安全高于一切,是企业的生命线。我们要真正树立“一切事故都是可以控制和避免的”本质安全理念,加强安全管理工作,强化务实意识。安全工作不是空中楼阁,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搞“片儿汤”。浅薄浮躁要不得,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硬性监管、专家监管是保障,要使安全监管真正到位;调查研究需加强,要深入安全第一线,掌握真实情况,总结推广新鲜经验,推动制度落实。我们实现“百年创新,百年胜利”的愿景目标,首先是人的发展,必须把人的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这是对职工群众最大的关爱,也是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保持大局稳定的最好体现。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事故如虎,对任何企业和个人都是平等的,只要你轻视它、无视它,它就会毫不客气、毫不留情地给你留下伤痕。不怕千日紧,只怕一时松,思想麻痹是最大的安全隐患。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