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河南省白沙管理局  田京飞

发布单位:监督处

时间:2021-07-02

点击数: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大局。

  安全生产是社会发展永恒的主题,近年来,河南省白沙水库管理局以习近平安全发展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把安全生产工作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实现了多年无安全事故发生,坚守安全底线,立足新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打牢安全发展基础,推动我局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抓好安全生产是践行初心使命的行动自觉,是落实总书记安全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把狠抓安全生产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任务。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局属各支部和各单位都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始终把预防事故、保障职工生命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引导和督促局属各单位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的可操作性,今年修改完善了30多项有关制度和操作规程,实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闭环管理,确保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的贯彻落实。把安全发展理念贯彻到工作学习和各个方面。

  二、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每年年初在省水利厅下达的安全目标责任书的基础上,管理局与各科室、各科室与职工,层层签订当年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实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按照“一岗双责”、“管行业必管安全、管业务必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党政一把手同为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局属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工根据岗位职责负责与之相关的安全生产责任,各科室明确一名安全员负责安全生产信息的上报工作;今年共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66份。针对水库大坝等重点区域明确划分安全生产责任区,明确各责任区责任人,并挂牌公示。

  三、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

  1.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安全生产学习教育。

  在每年一次的年度工作会议上,我局把安全生产工作与其他工作统一安排、统一部署,并于局长办公会、工作例会和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重复讲、反复强调,并将安全生产教育学习培训工作列入管理局年度学习培训计划。结合我局水利安全生产形势,组织开展各类主题宣讲活动,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广大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意见》、《实施意见》,《安全生产法》、《突发事件应对法》、《职业病防治法》、《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文件。按照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及时创新宣教方式,丰富宣传手段,开设专题专栏,拓展宣教渠道,通过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电子显示屏等方式,积极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2.有针对性的加强安全生产培训。

  加强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落实岗前安全教育、定期安全培训和特种工作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的落实,如进行消防、防汛知识、职业健康等学习培训。

  我局5月份开展了一期消防安全培训活动,邀请到省消防协会义务科普宣传服务队教员,从理论知识和应急演练两个方面对职工进行了系统培训。向大家普及了消防安全知识,联系火灾案例了解了灭火知识、火灾中扑救的程序及现场自救的方法与要领,并通过视频演示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以及灭火示范,结合生活实例重点讲解了家庭使用电器、煤气等的注意事项,纠正了生活中对于防火的一些错误认识。在应急演练阶段,大家通过指导员的讲解,逐个使用灭火器进行了灭火尝试,并凭借所学的消防知识依次在设置的模拟室内火灾现场进行了逃生演习。

  管理局每年组织对广大职工进行防汛知识培训,做到有备无患。

  四、积极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去年年底,我局正式启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及时成立了领导小组,制订了实施方案,及时动员,积极组织培训,编制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有关制度,在风险分级管控方面,确定了风险点、辨识危险源。形成了风险点清单。进行了风险评估。制定了管控措施。建立了管控清单。目前准备建立公告牌,双重预防体系计划10月份前完成并投入使用。

  在双重预防体系建成前,我局仍要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对工作落实情况认真做好监督检查,绝不能降低安全生产的标准,绝不能忽视安全生产的风险,白沙水库管理局安全生产检查工作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

  (一)日常检查和专项治理相结合

  白沙水库管理局将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分为月度检查、科室自查和日常检查。

  1.根据河南省白沙水库管理局安全生产检查规章制度,管理局每个月由管理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组织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由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带队,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参与,针对水库重点区域和重点工程,结合节假日重点时段和专项治理工作,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2.科室检查

  主要由各科室负责人组织对本科室进行节假日重点时段和专项治理期间的安全生产自查工作,并上报相关信息。

  3.日常检查

  职工于日常工作时段结合岗位职责进行的安全生产自查工作,并与节假日重点时段和专项治理期间的安全生产检查相结合。

  (二)重点时段和专项检查

  在五一、中秋、国庆、元旦、春节、全国“两会”、“安全生产月”等节假日和重点时段加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确保节假日及重点时段水利生产安全;加强汛期及汛期前后安全检查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的及时整改和汛期安全生产措施落实;生活区防火、用电、用气等环节的监管,强化施工交通运输安全和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管理,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严格落实特种工作人员持证上岗制度,重点加强对特种设备的现场检查业务知识的学习,确保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检查到位。

  (四)严格落实检查责任

  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每次安全检查后,做好安全检查、巡查记录,安全生产检查人和安全责任区域被检查人进行签字确认,并由单位负责人签字确认,确保每一环节都有负责人签字,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能立即整改的管理局积极落实资金、制定整改方案,坚决予以排除并上报整改结果;不能立即整改的,拟文报批,在未批复以前采取必要的措施(如设立警示标志、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等),注意安全防护,防止隐患进一步扩大,做到安全运行。对因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力引发事故的严厉查处,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并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取得实效。

  五、扎实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

  管理局安排专人对重点水域进行排查,登记造册,并制作安装警示标识,印制防溺亡宣传单1000份,建立了救援队伍,配备了救生设施,到水库、灌区附近村庄和学校进行宣传,确保各项预防措施到位。

  1.在中小学校未放暑假前,主动出击,安排领导带队到白北、白南等学校散发宣传预防溺亡知识的宣传彩页,到课堂上给学生进行防溺亡相关知识培训,重点提醒学生不要到不明水域洗澡,不在成年人陪同情况下游泳,不与同龄伙伴私自野泳,师生非常配合,收到良好效果。

  2.积极搞好宣传工作,在水库大门口及易发生溺亡水域、区域的醒目位置设置警示标志牌和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宣传标语横幅,每年及时对风刮日晒雨淋破损的警示标志牌、横幅进行更换。

  3.在坝区易发生溺亡区域,在原有基础上增设防溺亡宣传栏、防溺亡警示标志牌,日常巡查过程中,针对防溺亡专用救生圈、救生绳、竹竿等应急救助物品进行重点检查,发现缺损时及时补充。

  4.在水库上游沿水库岸线易发生未成年人溺亡事件地

  点增设防溺亡警示标志牌,警醒、提示未成年人不要在水库上游沿水库岸线下水游泳、嬉戏,防范未成年人溺亡事故发生。

  5.在输水洞尾水渠左岸安装安全护网约650米,防止附近未成年人到渠道中戏水玩耍;每年专门派人到离水库最近的白北村送达书面通知和宣传,提醒他们加强未成年人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杜绝未成年人溺亡事故发生。

  6.利用坝区广播监控系统密切监控,全天不间断播放未成年防溺亡提醒语音,发现野泳时立即通知巡检人员到现场及时进行制止。

  7.在白沙灌区沿渠道安装安全防护网,设置预防未成年人防溺亡警示标志和标语横幅,每年给灌区附近村子发放竹竿、救生圈、救生绳等应急救助物品,并组织管理人员给附近村子发放防溺亡宣传单,定期进行巡查,严防发生未成年人溺亡事故。

  8.加强防溺亡应急抢险队伍建设,调整、组建防溺亡应急抢险救援队伍,落实责任,采取专项巡查和日常巡查相结合,及时排除发现的安全隐患。组织义务抢险救助队在野泳高发时段到坝区和灌区易发生溺亡区域巡查,及时劝阻野泳行为。

  六、加强应急演练

  为加强职工自救互救能力,提高全员风险防范意识和应急救援能力,管理局有选择性的开展事故救援预案演练,结合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实战演练。利用每年消防器材到期时间,有针对性的组织职工开展消防应急演练;利用每年汛期和防汛官兵和民兵进行汛期应急演练;利用闸门检修时间,对闸门自动化系统进行自动化演练,严格遵守操作系统,通过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演练,提高职工的事故防范意识和事故救援与处置能力,提高应急预案的有效性和操作性,为进一步健全完善管理局事故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打下良好的基础,并确保有险情时队伍能拉得出、抢得下。

  管理局将安全生产工作和各种创建工作紧密结合,根据“创在平常、建在平时”的原则,把安全生产工作按创建工作的各项要求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贯穿于管理的各项工作中,并认真记录安全生产检查记录、安全生产例会记录、安全生产文件和安全生产活动期间的视频、照片资料等。通过全局广大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河南省白沙水库管理局连续多年保持了省精神文明标兵单位、全国水利文明单位、国家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等荣誉称号。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