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听他们讲“南水北调”故事——一渠清水不会忘记你!

发布单位:机关党委

时间:2021-06-08

点击数: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婵 石可欣

  在河南淅川与湖北丹江口之间,有一片126万亩的辽阔水面,如同一面晶莹剔透的宝镜。

  这个叫做丹江口的水库,存在意义绝不仅在于防洪、发电、灌溉,而在于为一项伟大的水利工程埋下伏笔,这个工程就叫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是谁埋下了这条伏笔?要用多大的力量才能开掘这条伏笔?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之际,带着这些疑问,在省委老干部局、省水利厅的协助下,我们拜访了几位工程建设相关的老同志、老领导,踏上了一次寻根溯源的旅程。

  “突破卡脖子技术,靠的就是不服输的韧劲!”

  从位于丹江口水库东岸的陶岔渠首,一渠清水碧波荡漾向北蜿蜒,跨江淮、穿黄河、依太行,在1432公里的长途跋涉中一路北上、滋润四季。在距离渠首560公里之外的焦作,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唯一穿越中心城区的城市。

  在这里,老百姓每天都能喝到甘甜的丹江水。为弘扬南水北调精神,焦作市依托南水北调绿化带,建设了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该馆先后从南水北调沿线城市收集南水北调施工用过的大型机械20余种。在即将建好的场馆里,有一台气势恢宏的盾构机已组装完毕。

  “黄河河底之下能藏着两条从南向北奔流的‘河’,它是大功臣!”原河南省移民办常务副主任蒋立回忆,穿黄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的“咽喉”,要在混杂交错的黄河河床凿出两条隧道,工程难度极大,为了拿下这一卡脖子工程,当时国内盾构和隧洞施工能力最强的四家央企施工单位都来了,不仅如此他们还请了“外援”,从德国进口了一台盾构机。

  盾构机一路漂洋过海来到穿黄现场,德国厂家工程师现场考察后发现,穿黄河段是典型的游荡性河段,地质条件极为复杂,要在密实砂层、砂砾石层、黏土层等复杂地层中,采用盾构机一次性长距离掘进穿越大河,基本不可能完成,难度和费用都极大。

  工程的建设者们凭借着不服输的精神,自行开展刀盘具检查和修复工作,并拿出了与德国工程师完全相反的修复方案。“经过实践检验,我们的修复方案更安全、更高效。事实证明,突破卡脖子技术,靠的就是不服输的韧劲!”回忆至此,蒋立依然难掩自豪!

  “我不能让组织失望,更不能辜负百姓。”

  退休3年后,在原河南省移民办处长张西辰心里,仍然有3个忘不掉,忘不了故土难离的移民,忘不了异常繁重的征迁,忘不了为搬迁呕心沥血的战友们。

  “工程修建的过程中,前半程,我负责库区移民工作,后半程,我负责干渠沿线的征迁工作,一直和老乡们打交道。”张西辰说。

  在众多水利专家眼中,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落脚点在工程,关键点在移民。“移民征迁工作关系千家万户,大家都知道这项工作难,但组织交给了我,就是对我的信任,我不能让组织失望,更不能辜负百姓。”

  在淅川移民搬迁高峰期时,张西辰整天待在村里一刻不敢松懈,搬家的前夜,是他最忙碌的时候,他挨家挨户的敲门,帮老乡整理,联系搬迁路上的保障工作。

  库区的移民搬得差不多了,张西辰又被安排去干渠负责征迁工作。那时,“5+2、白加黑”是张西辰工作的常态,多年来,他从没关过手机,因为担心接不到老乡找他解决问题的电话。

  “那些年,我和同事们不是在去解决问题的路上,就是在田间地头解决问题。我也记不清在服务区吃过多少次早饭。只记得有一次化解矛盾,正好赶上三伏天,在太阳底下调解了4个小时工作,回家以后用手一摸才发现头皮晒脱了,真疼!”

  张西辰告诉记者,他见证过许多移民的故事,印象最深的是在库区搬迁时,一位古稀老人,在上车之前,对他说丹江水甜啊,但再也喝不上了。“和他们比起来,咱们吃点苦不算什么。”

  “没有创新就没有南水北调”

  “中原大地上的工程,很多都是‘硬骨头’”原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李颖是水利科班出身,虽然已经退休,但谈起工程建设,脸上写满了自豪。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涉及河南、河北、天津、北京四省市,我省境内干渠长731公里,占干渠全长的51%。“在这731公里的干渠里,各种交叉建筑物密集,平均每公里达到1.7座,而且,高填方、高地下水位、煤矿采空区等难点渠段也很多。”李颖告诉记者,从论证到建设运行,一系列世界级难题交织,没有经验可循,没有参照对比,必须一个一个去攻克。

  有一种土遇水膨胀、无水干散,在上面无法修渠,被称为“土工界的癌症”,它叫膨胀土(岩),然而它却特别“偏爱”我省。

  “我们挖了无数个大坑,和它较劲,在1年多的时间里,无数次的实验,建设者们想尽了办法,终于攻克了这个难题,在膨胀土中掺入3%到5%的水泥对它进行改造,改造后它成了既牢固又经济的混合土。可以说,没有创新就没有南水北调”

  当天,记者还拜访了3位曾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中工作过的老同志。说起南水北调,他们时而双眼含满泪光,时而脸上写满坚定自信。

  原南水北调办财务处处长聂素芬告诉记者,在库区搬迁过程中,有许多司空见惯又感人至深的场景让她久久不能忘怀,一些上了岁数的人,在搬迁中带上了棺材。很多村民从葡萄树、夹竹桃上取个枝子带走,有的跳入丹江灌上一瓶清水……“看到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我们更要做好本职工作。”

  说起当年工作的故事,原南水北调办副巡视员李国胜感慨万千,正是因为干部和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全省上下万众一心,才修建成了这一条碧波荡漾的生命之渠。

  原南水北调办综合处长李永清认为,广大移民征迁干部与工程建设者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克难攻坚、团结拼搏、无私奉献,才让确保了这一渠清水送京津。

  在南水北调中线建设过程中,有太多无私奉献的建设者,他们或许已经被淹没在历史长河中,但在南北中国穿行的那条美丽的玉带会记住他们,记住这些埋头苦干的人、这些拼命硬干的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