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龟山水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效显著--白龟山水库管理局局长 袁自立

发布单位:监督处

时间:2021-06-16

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按照省水利厅办公室印发的《全省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豫水办监〔2020〕10号)的通知精神,我局扎实有效地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

  一、取得的初步成效

  (一)制定了《河南省白龟山水库管理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印发全局,统筹部署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项工作。

  (二)营造了浓厚的工作氛围:一是举行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启动仪式;二是召开专题会议对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进行部署;三是邀请专家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性和如何实施进行了讲解。

  (三)根据省水利厅要求,研究制定了《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清单》,进一步落实了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安全隐患整改责任。

  (四)组织全体职工观看电视片《生命重于泰山》,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提高了全体职工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激励了全体职工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进一步落实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增强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责任感和自觉性。

  (五)完成了白龟山水库管理局两个生活区电动车违规充电、防汛物料储备库存放8个废旧油罐未拆除、省防汛机动抢险队院和水库泄洪闸院均未设置消火栓、水库泄洪闸配电房无应急照明等6处安全隐患的整改,为水库工程安全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工作体会

  通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前两个阶段的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

  (一)组织机构是保障

  要完成任何一项工作目标,都必须有相应的组织机构作保障,建立合理的组织机构是有效进行指挥、监督、检查的组织保证,为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我局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领导重视是关键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涉及到全体职工、管理的全方位和工作的全过程,只有领导高度重视,才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到位,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安全隐患整改资金到位。因此,领导高度重视是工作成败的关键。

  典型例子之一:我局防汛物资储备库废旧油罐的拆除:在安全检查中发现我局防汛物资储备库中存放有直径1米到2米不等的8个汽油或柴油废旧油罐,这些油罐有的是埋在地下,有的是在房间用砖墙架起,最后用门封在里面,拆除工作困难较大:一是不能用切割机割开拆除,否则,有爆炸危险;二是需把房子拆除后,才能把油罐移出来;当时有多种想法,最后,为了彻底治理安全隐患,局领导果断做出决定,拆除房子,移除油罐,并拨付资金,于2020年12月9日,全部完成整改。

  典型例子之二:省防汛机动抢险队院、泄洪闸院设置消火栓:省防汛机动抢险队院是白龟山水库管理局原办公院,和泄洪闸一起建设于上世纪,由于当时管理粗放,加上后期管理没跟上,两个院一直没有设置消火栓,存在火灾隐患,作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整治的重点隐患,局党委高度重视,要求有关技术人员制定整改计划,在我局经营收入受多种因素影响急转直下的情况下,拨付资金8万元,组织施工力量于2021年6月1日完成了管道及消火栓等设施的安装,顺利完成了整改任务。

  (三)责任落实是核心

  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安全生产的一项基本管理制度,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利于增加全体职工的安全生产责任感,能够充分调动他们搞好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只有从上到下建立起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责任分明,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才能避免或减少事故的发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也是一样,只有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明确各自工作职责和安全责任,才能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落到实处。

  (四)教育培训是基础

  安全教育培训是为企业安全生产打基础的工作,没有有效的安全教育培训,职工队伍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能力就难以提高,企业的安全工作就没有保障。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中,必须认真抓好教育培训工作,让广大职工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而提高他们积极参与的积极性,不断增强他们的安全意识,才能确保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

  目前我局已顺利完成动员部署和排查整治两个阶段的工作,正在有序进行集中攻坚阶段工作,按照省水利厅要求,已制定《河南省白龟山水库管理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度集中攻坚方案》,下一步我们将在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的要求,以水库工程安全为中心,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对排查出的重点、难点问题,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坚决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仗,为区域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高有力的水利支撑。

  (供稿:白龟山水库管理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