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风险管控 推动安全发展--石漫滩水库管理局 魏恒志

发布单位:监督处

时间:2021-06-16

点击数:


  多年来,石漫滩水库管理局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树牢“把风险当隐患,把隐患当事故”的理念,落实风险管控“四个一”工作机制,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尤其是去年考核为平顶山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成绩属于大家。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很多安全事故就发生在我们身边,诸如京港澳高速交通事故、十堰“6.13”燃气爆炸事故等仍然防不胜防。安全工作事关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容不得假大空。结合第二十个安全生产月活动,我从以下四个方面谈谈安全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安全责任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建库七十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大事多,喜事多,同时也意味着重要节点多、事故易发点多。作为安全工作者,今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要确保也必须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局上下要从思想上统一起来,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到:近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最根本的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充分认识到维护大局安全稳定的重要政治意义,进一步坚定做好今年安全工作的信心决心,凝聚安全攻坚合力,强化安全应战举措,压实安全责任,持续开展好“安全生产月”等安全专项行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建库70周年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这就是我想提的第一个观点:干安全工作首先要有清醒的政治头脑。

  二、从大局出发,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始于2020年5月。这次行动的特点一是时间长,整个活动持续三年,这在以往是不多见的;二是规格高,这次活动由国务院安委会发起并组织的,这在以往是不多见的;三是领域广,基本达到了安全生产全领域覆盖。从以上特点可以看出,党和国家对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视,也可以看到党和国家从大局出发,对安全工作通盘考虑,总体谋划的工作思路,为我们工作指明了方向。这就是我想提的第二个观点:干安全工作一定要有正确的大局观。

  三、持续更新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深化风险管控“四个一”工作机制

  去年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我局初步建立起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并顺利通过省水利厅专家组验收,成绩是突出的。但是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成绩属于过去,做好体系维护,进一步完善双重预防体系是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们安全工作的重点。要及时对全局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进行梳理,进一步完善补充双重预防体系各项内容,加大全局职工的培训力度,使每一位职工都能够深入了解双重预防体系系统,熟练使用体系软件,做到“人人能提出问题 人人能发现隐患”。我们的风险管控“四个一”工作机制,从去年5月份提出,经过一年多的运行,已经初步建立起覆盖全局、系统完善的安全工作机制,单位安全水平、职工安全能力和安全监管效能明显提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在这里我想说的是,无论双重预防体系还是“四个一”工作机制实际上都是一种方法一种手段,根本目的是通过这些方法培养全体职工的风险意识。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居安而念危,则终不危;操治而虑乱,则终不乱”。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始终要保持风险意识,认识到危险无处不在,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准备,也要有化解风险的方法,才能将事故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这就是我想说的第三个观点:干安全工作要有强烈的风险意识。

  四、狠抓源头治理,全力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

  为深化各项安全活动,推动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明显提升,市安委会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十大攻坚战”行动。本次攻坚战包括了安全工作的方方面面,时间紧、任务重,标准严,对我们安全工作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想要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十大攻坚战”任务,就必须扑下身子,狠抓落实。提升“想落实”的思想自觉、强化“敢落实”的勇气担当、历练“勤落实”的作风意志、锻造“善落实”的工作能力。这就是我想提的第四个观点:干安全工作一定要扑下身子,善于落实。

  2021年是机遇之年,也是挑战之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毫不动摇的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安全部署,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群策群力,常抓不懈,努力实现我局安全稳定发展的良好局面,为建党100周年和建库70周年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供稿:石漫滩水库管理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