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河南省征地移民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发布单位:移民后期扶持处

时间:2021-06-04

点击数:


  2021年5月26日,河南省水利厅(省移民办公室)在郑州召开全省征地移民工作会议。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视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省水利厅副厅长、省移民办公室主任吕国范作全省征地移民工作报告并总结讲话,6个市县作典型发言。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征地移民管理机构、有关项目单位和省水利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吕国范总结“十三五”和2020年度全省征地移民工作,谋划了“十四五”征地移民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征地移民任务。他指出,2020年全省征地移民系统统筹疫情防控和征地移民工作,在极不平凡的年份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重点工程征迁安置有序有效,已开工的九项工程累计移交建设用地8万亩,其中永久用地2.1万亩、临时用地5.9万亩,搬迁群众967人,完成专业项目迁建701条(处),保障了工程建设;南水北调征地移民扫尾、决算和建设用地手续等后续工作扎实推进,《河南省南水北调丹江口水库移民志》历时四年出版发行;出山店、前坪水库竣工验收准备工作稳步推进;美好移民村建设初见成效,部分示范村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典范;移民后期扶持稳步开展,全省投入13.8亿元实施项目2737个,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151元,较2019年增长8%。

  吕国范指出,2021年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治水兴水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保障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为中心,以美好移民村建设为抓手,切实做好移民稳定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做好重大水利工程和南水北调征地移民后续等工作,服务重点工程建设。二是落实后期扶持政策,促进移民发展致富,抓好美好移民村建设,助力移民村振兴。三是对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持续提升治理水平。四是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及时协调解决征地移民有关问题,切实落实信访稳定责任。五是抓好移民干部能力提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全省移民村开展“学党史见行动,我为移民办实事”活动,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促进和谐稳定。

  (来源:移民安置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