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科技推广工作座谈会在南宁召开

发布单位:科技与对外合作处

时间:2021-06-02

点击数:


  5月25日,水利科技推广工作座谈会在广西南宁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和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系统总结“十三五”水利科技推广工作,全面落实《2021年水利科技和标准化工作要点》《水利科技推广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进一步统一思想,理清思路,研究谋划“十四五”水利科技推广工作。

  国科司负责同志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十三五”期间水利科技体制改革、重大科技问题研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推广工作、科技成果管理、科普工作、科技管理、科技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的进展,要求各单位准确把握水利科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科学谋划“十四五”期间水利科技工作。要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规划布局水利科技创新发展重点任务,加强水利重大科技问题研究,强化水利科技创新基地建设,推广运用先进适用水利科技成果,深化水利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抓好科学技术普及和科技奖励,夯实基础工作。要在强化顶层设计、加强体制机制建设、丰富完善推广手段、增加科技成果供给、坚持改革创新、多元化投入等6个方面实现突破,切实提升水利科技推广工作水平。

  科技推广中心作了题为《理清思路 创新机制 奋力开创水利科技推广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总结了近年来水利科技推广工作在政策制度建设、组织管理体系、资金投入、成果供给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了“十四五”水利科技推广工作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提出一要加强顶层设计,强化规划引领;二要完善体制机制,推动政策落地;三要实施清单管理,精准对接供需;四要增加立项渠道,强化项目管理;五要丰富模式手段,凝聚推广合力;六要落实指导意见,加强科普组织。报告对加强下一步工作也提出了具体要求。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浙江省水利厅、江西省水利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厅、长江水利委员会、珠江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7家单位作典型发言。与会代表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分组交流讨论。

  各流域管理机构,部属有关科研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科技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