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漫滩水库

发布单位:科技与对外合作处

时间:2021-05-27

点击数:


  河南省石漫滩水库位于淮河上游洪河支流滚河上,坝趾在河南省舞钢市。原水库始建于1951年,是新中国成立后在淮河流域建成的第一座大型水库,有“治淮第一坝”之称,“75.8”特大洪水期间溃坝。复建工程与1993年9月开工。1998年元月通过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石漫滩水库控制流域面积2308㎡,注河道长约2935km,总库容1.2亿m³。大坝为全新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坝长645m,顶宽7m,最大坝高40.5m,是一座以防洪为主、兼顾工业供水、旅游等综合利用的大(2)型水利工程。

  2016年9月水库进行除险加固,2020年9月27日加固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总投资14462万元,施工总工期22个月。主要加固措施有:1.在坝体上,下游增加C25W6F150钢筋砼防渗面板,面板基础增加帷幕灌浆。2.采用聚氨酯树脂对裂缝进行灌浆。3.对廊道周遭进行补强灌浆。4.对下游面88.0高程以上涂刷混凝土保护剂。5.新建C25混凝土防浪墙。6.启闭机房进行拆除重建。7.清理廊道内的融出物;采用聚合物水泥砂浆和水泥基渗透结晶材料对廊道表面进行处理。8.在塌岸范围内修建2.578km的7.5m浆砌石护墩和挡墙。9.新建防汛码头一座。10.更换柴油发电机、变压器,增加闸门、视频、安全监测自动化、水情测报等系统。11.泄洪闸除锈喷锌,更换门式启闭机,底孔闸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