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鸭湖水库

发布单位:科技与对外合作处

时间:2021-05-27

点击数:


  宿鸭湖是亚洲面积最大的平原人工水库,位于河南省驻马店市汝南县罗店镇东2公里处。该水库始建于1958年,水库东岸南北土坝全长35.29公里,高58米,挡防浪墙长0.5米,坝顶宽4~7米,拦蓄板桥、薄山水库等上游来水,蓄水面积239平方公里。之后,又进行了3次加固改善,现成为水产养殖、农业灌溉的主要水资源。

  1989重建的宿鸭湖及其湿地,显得非常热闹:3000多只白鹭在翱翔,数百只大天鹅、小天鹅在嬉戏。据统计,目前,常年有数万只鸟在汝南筑巢。全县已发现候鸟、留鸟130多种,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白鹳、朱鹳3种,被列入《濒危野生动物、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鸟类11种。

  现在的宿鸭湖东岸百里长堤,柳浪翻卷﹔远望水天一色,云蒸霞蔚;近观碧波荡漾,鸥鹭齐飞。宿鸭湖环湖数万亩杨柳叠翠,两岸万亩芦苇荡是野鸭等野生动物的天堂,有“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景,不是江南,胜似江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