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山店水库

发布单位:科技与对外合作处

时间:2021-05-27

点击数:


  出山店水库是淮河干流上的大型防洪控制工程,位于河南省信阳市境内,坝址在京广铁路以西14km 的出山店村附近,距信阳市约15km, 控制流域面积 2900km²,出山店水库是历次淮河流域规划中列为淮河干流上游的唯一一座防洪控制工程。水库工程建设的任务是:以防洪为主,结合供水、灌溉,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主体工程拦河坝坝型为混合坝,其中混凝土坝段设8表孔、3底孔左右侧布置。

  淮河干流上游山区是淮河暴雨的发源地,由于降雨集中,洪水来势迅猛,致使息县到王家坝地区经常发生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出山店水库控制淮河干流上游的山区洪水,防洪保护区主要在淮河干流及支流下游的息县、淮滨、潢川、固始等县的沿淮洼地和安徽省的蒙洼滞洪区。保护土地面积约 220 万亩,人口约 170 万人,保护区内土地资源丰富,是河南省重要的商品粮基地,息县、淮滨两县城是淮河干流重要的防洪城市,水库建成后可有效减轻保护区的洪涝灾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