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穿黄工程中的新技术

发布单位:科技与对外合作处

时间:2021-05-27

点击数:


  ——深地下连续墙施工技术

  穿黄工程北岸竖井为穿黄隧洞盾构机始发井,井壁为地下连续墙形式,厚1.5米,深76.6米,其厚度和深度均居当前国内之最。施工中采用了先进成槽设备—液压双轮铣进行成槽施工,并在运用了铣接头、钢筋接驳器等多种新技术。

  ——大型深竖井施工技术

  穿黄隧洞盾构机始发和接收均采用圆形竖井型式,其中始发竖井内径16.4米,深50.5米。竖井施工采用“逆作法”顺序,在地下连续墙的防护下,边开挖边进行衬砌。内衬施工采用了一体式整体滑模,提高了浇筑质量和施工效率。

  ——盾构机始发技术

  穿黄工程的盾构机始发区域距地面近50米,是国内最深的盾构始发,受始发井尺寸所限,采取分段始发方案,始发地层主要为砂层,埋深大,地下水位高,始发时易发生涌水涌砂。始发前采取了高压旋喷桩加固地层和冷冻封水措施,并加强洞口密封,始发时对反力架、始发架进行密切监控,严格控制始发时的泥水压力。

  ——盾构管片拼装技术

  穿黄隧洞管片施工时承受的外力很大,管片拼装技术要求非常高。盾构掘进初期出现了管片破碎、错台量超出允许值、安装困难等问题,遂进行了六项改进:调整了封顶块偏转角和插入角、优化弹性密封衬垫型式和参数、修改管片的纵缝接头、修改管片的环缝接头、增加防裂钢筋、增加定位标识。盾构管片拼装中,通过大量的现场试验和洞内试拼,采用已备用的老管片加设钢板限位销与新管片交替拼装方案,拼装效果良好。

  ——盾构机维护技术

  穿黄隧洞总长4250米,其中过河隧洞长3450米,盾构机要一次穿越过河隧洞后,才能到达南岸竖井。过技术攻关,穿黄工程建立起一套完善的盾构机维护技术。根据“勤检查、勤换刀”的原则,把带压进舱检查换刀作为一项常态的维护手段。对受磨损严重的刀盘具,施工中采用先进的“SMW”工法进行掌子面加固以后,成功地进行了常压下的刀盘具修复,保证了盾构机正常的掘进。

  ——高地下水位下的高边坡开挖

  穿黄工程南岸明渠开挖深度20~57米,开挖地层中有两层饱和软黄土状粉质壤土,抗剪强度低,对渠坡稳定不利。在地下水位高出渠底近30米的情况下,如何保持开挖边坡和渠道的防渗稳定是南岸明渠施工的重要环节。渠道高边坡采取群井降水措施,保证了南岸明渠的开挖施工的顺利进行。

  ——大型黄土隧洞的施工

  穿黄工程退水洞位于渠道右侧,长790米,用于将南岸渠道退水泄入黄河主河床,隧洞断面为城门洞型,内径4.2米×5.8米,衬砌厚度0.5至0.6米,开挖断面5.80×7.50m。围土为黄土状粉质壤土、粉质壤土和古土壤层组成,地下水位高于洞顶20~30m,开挖过程中易发流泥和坍塌,施工难度极大。退水洞施工中从地面采取真空降水技术措施,尽量降低地下水位,洞身开挖采用开敞式盾构、分部台阶法、双侧壁导洞法、九宫法等多种开挖工法,并采用高压劈裂注浆加固和管棚支护、超前锚杆、钢拱架、钢筋网以及喷射混凝土等加固支护措施,并编制了冷冻封水方案作为备用。

  ——大型渠道混凝土衬砌设备的应用

  穿黄工程南北岸渠道过水断面均为10厘米厚的混凝土板,由于渠线长,衬砌薄,采用传统浇筑方法费时费工费料,而采用摊铺、振实、整平和抹光一次完成的渠道衬砌机,提高了工效,改善了作业环境。穿黄工程渠道衬砌机由行走系统、升降系统、布料系统、摊铺振捣系统和安全系统等五个部分组成。整体衬砌成型好,混凝土表面光滑平整,无错台及水平施工缝,施工效率高,已成为南水北调中线渠道衬砌作业的样板工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