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厚群——水工结构抗震专家

发布单位:科技与对外合作处

时间:2021-05-27

点击数:


  陈厚群,1932年5月3日出生于江苏无锡,男,汉族,水工结构抗震专家。中共党员。1958年毕业于莫斯科动力学院。曾任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工程抗震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水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建筑学会抗震防灾分会理事长、国际大坝委员会地震专业委员会副主席。现任国家地震安全性评定委员会常务委员、全国地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专家组组长、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任。

  在混凝土坝的抗震加固理论和解决重大水利水电工程的抗震关键问题方面做出了创造性贡献,解决了三峡、溪洛渡、新丰江、二滩、小浪底等重大水利水电工程的抗震安全问题。主持编制和修编了我国《水工建筑物抗震设计规范》等多本规范,负责建置我国第一座大型三向六自由度模拟地震振动台。曾获“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水电系统和水利系统特等劳动模范”、“全国先进生产者”称号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多项国家科技进步奖;2001年度何梁何利技术科学奖,2007年获中国地震局、科技部、国防科工委、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颁发的“全国地震科技工作先进个人奖”,2010年获得第八届“光华工程科技奖”,2011年“国际大坝委员会荣誉奖”。 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厚群——水工结构抗震专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