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光斗——近代水利专家

发布单位:科技与对外合作处

时间:2021-05-27

点击数:


  张光斗(1912年5月1日~2013年6月21日),出生于江苏省常熟市,水利水电工程专家和工程教育家,中国水利泰斗,清华大学原副校长,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墨西哥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

  他负责修建了中国自行设计的清渊硐、桃花溪、仙女硐、鲸鱼口等我国首批小型水电站。负责设计密云水库和渔子溪水电站,参加人民胜利渠、荆江分洪、丹江口工程、葛洲坝工程、二滩水电站、小浪底工程和三峡工程等的设计和咨询工作,被誉为“当代李冰”。

  他参加创建河川水工建筑物及水电站专业,建立水工建筑物和水电站建筑的学科体系,编写了国内较早的《水工结构》教材,出版了《水工建筑物》专著,参与主持了《中国可持续发展水资源战略研究》。

  他执教56年,学生逾5000人,16位两院院士,5名国家级设计大师,以及为数众多的高级工程师、教授。

张光斗——近代水利专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