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仪祉——中国近现代水利奠基人

发布单位:科技与对外合作处

时间:2021-05-27

点击数:


  李仪祉(1882-1938),原名协,字宜之。 陕西蒲城人,著名水利学家和教育家,被誉为“中国近现代水利奠基人”。中国水利界公认的理论和实践上贡献最大的近代水利专家。

  兴修水利,造福三秦。李仪祉筹划关中八渠:泾惠、渭惠、洛惠、梅惠、黑惠、涝惠、沣惠、泔惠,立下“郑白宏愿”。自1930年开工兴建泾惠渠,至1938年逝世,泾渭洛梅四渠已初具规模,灌地180万亩。如今,当年他精心筹划的“关中八惠”已基本变为现实,陕西关中地区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水利化,成为我国高产稳产的现代化农业基地。

  情系教育,培养造就大批水利人才。李仪祉毕生致力于教育事业,先后参加创办三秦公学。1915年,参与创办中国第一所高等水利专门学府南京河海工程专门学校,任教授、教务长,曾一度主持教务,主讲河工学、水文学、大坝设计等课程,培养了中国第一批水利专门人才。他兼任国立西北大学校长,创办了陕西省水利专科班,后归并入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他还曾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第四中山大学、交通大学执教。

  树立全新理论,科学治理黄河。1933年,李仪祉奉命筹设黄河水利委员会,并出任第一任委员长。他是近代科学治理黄河先驱,提出对黄河治理必须是上中下游并重的指导思想,防洪、航运、灌溉和水电兼顾,改变了几千年来单纯着眼于黄河下游的治水思想。他是近代水土保持工作先驱,在水土保持理论方面开创先河,提出修筑横堰,控制沟壑,固堤治滩,防止塌岸,培植森林,防治河患。

我国著名治水名人—李仪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