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大禹治水

发布单位:科技与对外合作处

时间:2021-05-27

点击数:


  禹,姒姓,夏朝的第一位天子,后人称为夏禹,远古传说中的著名治水人物。

  他为了治理洪水,长年在外与民众一起奋战,置个人利益于不顾,"三过家门而不入"。

  相传在4000多年前的尧舜时代,黄河流域洪水泛滥,淹没了房屋,冲坏了田地,百姓们深受其苦。尧命崇地伯鲧领导治水,鲧采用"障水法"但历时九年未能平息水患。后舜即位后,命鲧子禹继续负责治水。禹总结其父"障水法"的教训,改以疏导为主,利用水向低处流的自然趋势,走遍九州历时13年平息了水患。

  时至今日,黄河两岸仍广泛流传着夏禹治水的传说∶如宁夏的青铜峡,晋陕之间的龙,伊水流过的伊阙,都说是禹用神斧劈开;著名的黄河三门峡砥柱石及三门——神门、鬼门、人们,也说为夏禹所凿,甚至鬼门岛上的两个圆坑,也被说成禹从狮子头骑马跃过三门时,马失前蹄所留下的印记。夏禹公而忘私、不畏艰险服洪水的业绩,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

我国著名治水名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