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省水利厅组织召开全省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单位:运行管理处

时间:2021-05-27

点击数:


 2021年5月19日上午,省水利厅组织召开了全省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工作视频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国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会议、全国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全面总结我省“十三五”及2020年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工作成效,部署“十四五”重要工作,安排2021年重点任务。厅党组成员申季维出席会议并讲话。

  申季维充分肯定了我省“十三五”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工作成效。“十三五”期间,全省各级水利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六字”治水思路,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基础不断夯实、规范化、信息化、标准化管理持续推进,监管不断加强,小水库管理改革、防溺亡、水利风景区等工作统筹推进,运行管理队伍能力不断提升,水利工程运行总体安全,在历年水旱灾害防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济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申季维指出,各级水利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将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科学谋划“十四五”运管工作,明确未来5年运管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以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为重点,整体推进水库、堤防、水闸等工程管理规范化、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工程运行管护长效机制,坚决避免因水利工程运行管理问题发生标准内洪水工程失事事件、超标准洪水重大人员伤亡事件,坚决保障重点设施安全,实现运行安全与效益发挥双目标。

  申季维强调,2021年各地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办《通知》要求,按时完成水库安全鉴定、除险加固和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安全监测设施年度任务,积极创新小型水库管护机制。切实抓好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坚决防止“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强化生态文明意识,统筹做好基础信息台账校核、国有工程划界、涉河建设项目监管、专项检查问题整改落实、水库生态养殖、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等工作;加强运管队伍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基层管理人员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

  厅机关有关处室和驻郑厅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直管县(市)水利局和非驻郑厅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相关业务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郑州市、洛阳市、安阳市、南阳市等4个省辖市水利局和省石漫滩水库管理局作交流发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