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互动 > 新闻发布会
2020-9-15河南省全面推行“河长+检察长”制改革新闻发布会

发布单位:宣传中心

时间:2021-04-02

点击数:


链接地址https://www.henan.gov.cn/2020/09-15/1767246.html

发布内容:介绍河南省全面推行“河长+检察长”制改革方案,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省河长办副主任、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任强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下面,我介绍一下我省探索实践“河长+检察长”制相关工作情况。

  2018年,河南发起了“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创新探索出“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新模式,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检察院、黄委会、河长办、黄河河务局密切协作、合力攻坚,沿黄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强力推动、扎实工作,有力有效推动了黄河“四乱”问题的解决。

  一、推行背景

  “河长+检察长”制公益诉讼助力河湖生态保护工作的机制创新,主要是基于:在思想上同源,河长制和检察公益诉讼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生态保护的顶层制度设计;在目标上同向。“清四乱”是目前河长制工作的第一抓手,生态保护是公益诉讼的重要内容。在工作上同力。充分发挥河长、检察长各自职能优势,行政执法与司法检察公益诉讼互促共进、协同发力,合力破解河湖生态治理难题。

  二、工作实践

  一是加强设计,完善机制。建立了河长办、检察机关协同决策机制,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强了工作合力;建立了日常联络常态长效机制,在黄河流域九省区率先派驻省河长办检察联络员,每周联合办公,开展业务交流,健全了公益诉讼联席会议、执法信息共享和案件线索移交等制度;建立了“共建清单、迅速交办、督促整改、共同验收”办案协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和困难,逐件“回头看”,确保每个问题整改到位;建立了环境资源跨区划案件集中管辖机制,与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公安厅及时沟通,会签文件,将黄河干流河南段环境资源类提起公益诉讼案件,集中由铁路运输检察院管辖,指导铁路运输检察机关和地方检察机关协作配合,共同做好黄河干流河南段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工作。

  二是以点带面,梯次推进。按照“试点先行、典型引路、以点带面、点线面梯次推进”的工作思路,经沿黄市县河长办、河务部门排查梳理,省河长办、河南黄河河务局分析研判,首批选取7个典型历史积案移交检察机关,通过啃“硬骨头”,收到了“查处典型案例、破解一方难题”的良好效果。比如,郑州法利兰童话王国项目是省河长办第一批向省检察院移交的7个“四乱”问题之一,该项目先后受到9次行政处罚仍未停止施工作业,省检察院下达检察建议书后,市、区政府高度重视,加大清理整治力度,迅速彻底整改到位。而后省河长办又分两批向省检察院移交了259个“四乱”问题线索,截至2019年7月底,已基本整改到位。

  三是持续发力,深化成果。河南黄河滩区既是行洪通道,也是老百姓生产生活区域,历史情况复杂,治理任务艰巨,需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从2019年8月份,我省利用5个月时间,深入开展黄河“清四乱”工作,新排查出“四乱”问题158个,截至2019年底,已全部整改到位。2020年4月24日,省委书记、省第一总河长王国生,省长、总河长尹弘共同签发河南省第2号总河长令,决定开展黄河“清四乱”歼灭战,截至目前,累计新发现问题565个,已销号561个,销号率99.3%。

  三、工作成效

  “河长+检察长”取得了明显的生态成效、治理成效、社会成效。一是河畅。沿黄各地共清理违章建筑43.9万平方米,清理垃圾34.7万立方米,为我省黄河河道行洪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水清。沿黄各地共清理畜禽养殖场648处,清理污染水域面积5.4万平方米,关停非法排污口77处,有效保障了黄河水质稳定达标。三是岸绿。沿黄各地积极开展生态廊道建设,黄河两岸建成了宽500米的绿化带,绿化程度不断加深,生态效果不断显现。四是景美。通过近年来的河道综合整治,黄河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这次在全省全面推广“河长+检察长”制,是在更高层次推动,更大范围推广,更宽领域拓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必将有效推动河长制从“有名有实”向“有力有为”转变,加快推进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河南日报记者

  任厅长,您好!当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深入人心,人民群众对河湖健康生命十分关注。请问,我省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目前整体进展情况和成效如何?谢谢。

  任强

  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设计、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部署,是破解我国新老水问题、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核心是责任制,党政领导,河长负责;关键是问题导向,统筹力量,解决问题;任务是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六项。

  2017年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把河长制工作作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深入推进河湖长制任务落实,集中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河湖健康生命的突出问题,全省河湖面貌持续向好。2019年我省息县河湖长制工作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

  一是河长体系日益完善。省委书记担任第一总河长,省长担任总河长,省委、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全部担任省级河长,各位省级河长带头巡河调研,解决问题,示范引领各级河长履职尽责。目前,我省流域面积30平方公里以上的1839条河流、8个自然湖泊和51个人工湖泊都已分级分段设立了河长湖长,同时将河、塘、沟、渠、堰、坝等小微水体全部纳入河湖长监管范围。

  二是清单式管理整治有力。对省级河长负责的河流实行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管理模式,结合“一河一策”方案和现场明查暗访情况,由省级河长向市级河长交办“清单”,使河长责任更明确、目标更量化、任务更具体。2019年交办的2378个问题全部得到整改,今年又交办问题393个,已销号319个,销号率81%。今年,在市县也全面推行了“三个清单”管理模式,促进了河湖突出问题的解决。

  三是专项行动扎实有效。全面治乱,开展侵占河湖、破坏生态的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问题集中整治,2019年全省排查并整治“四乱”问题1980个,今年又已排查“四乱”问题2114个,已销号2067个,销号率97.8%。综合治砂,按照惩防并举、疏堵结合、标本兼治思路,综合整治河道采砂问题,坚决打击非法,规范合法,推广应用机制砂,目前全省河道采砂秩序总体平稳可控。

  四是推进机制不断健全。构建“智慧河湖”监控平台,打造天、空、地、人立体化监测网络,以信息化推进河湖管理现代化。推广“河长+”模式,全面推广“河长+检察长”“河长+警长”机制,借助司法力量推动“四乱”问题解决;建立“河长+巡河员、护河员、保洁员”三员制度,打通管护河湖“最后一公里”问题。强化督查考核,通过网上舆情、群众举报、暗查暗访等三种有效途径,发现收集河湖问题线索,逐项核查督办整改;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传导压实责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