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互动 > 新闻发布会
2020-3-20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三十六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单位:宣传中心

时间:2021-04-02

点击数:


链接地址https://www.henan.gov.cn/2020/03-20/1307307.html

发布内容:通报我省最新疫情防控工作进展,重点发布全省重点项目建设等情况。

发布人:李斌成 省水利厅总工程师

发布会地址: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实施“十大水利工程”是河南省惠民生、稳经济、促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群众期盼的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和生态工程。请问,在应对疫情影响,加快推进“十大水利工程”复工复产方面,河南都采取了哪些举措?在下一步加快工程建设方面,还将着力抓好哪些工作?

   李斌成  河南省水利厅总工程师

  十大水利工程是我省实施“四水同治”首批推进的骨干工程,也是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工程,去年开工7项,分别是引江济淮工程(河南段)、小浪底北岸灌区、小浪底南岸灌区、赵口引黄灌区二期、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卫河共产主义渠治理、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工程。疫情发生以来,省水利厅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复工开工不等靠,7项在建工程分别于2月下旬陆续复工,复工率达100%。目前,各项目防疫物资储备充足,防疫措施落实到位,建设施工有序推进。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严格疫情防控。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做好水利基建项目在建工程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加强行业指导,并督导在建工程分别建立防控应急、物资储备、返场排查、动态监测、教育宣传等10多项制度,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和属地防疫要求,各工地无一人感染。

  二是加强复工督导。疫情进入稳定期后,及时发布指导性文件,明确复工开工条件、审查程序和管理要求。水利厅派出7个督导组,指导各项目调整施工安排,组织工人分批返岗、安全上岗,采取单独居住、分散作业、错峰就餐等措施,切断疫情输入途径,减少人员聚集风险。

  三是积极推进内业。采取网上办公、远程协作等方式,加快推进可研、初设、审批、招标等工作,将能做的工作做在前面。比如,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及灌区工程,在疫情期间先后完成可研批复、初设批复、施工招标发布等工作。引江济淮工程(河南段),先后在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安全监测、金属结构、阀件等5项招标文件。

  截至目前,7项在建工程累计完成投资40.2亿元。复工以来,共到岗2321人,占应到岗人数的85%,投入机械设备2041台(套),完成投资1.72亿元。

  下一步,省水利厅将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加快开工步伐和建设进度,推动十大水利工程早日建成,早日造福人民群众。

  一是毫不放松疫情防控。加强施工现场管理,继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防疫安全。二是全面组织复工开工。督促各工程项目优化施工组织设计,推动各工作面应复尽复。同时,加大资源投入,在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开工作面,抢抓当前施工的黄金期。三是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力争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及灌区工程4月份开工,洪汝河治理工程汛后开工建设。四是加强施工要素保障。加大协调力度,及时破解制约因素,为工程建设提供用工、资金、土地、材料等要素保障,确保各项工程顺利实施,把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把疫情耽误的进度尽快赶上来,为全省做好“六稳”工作、完成全年经济目标做出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