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互动 > 在线访谈
河南省水利厅副厅长任强 解读《关于进一步推进河道采砂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的意见》

发布单位:河南省政府网

时间:2021-03-26

点击数:


  访谈视频

  访谈现场

  河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任强

  3月24日下午,河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任强做客河南政府网《在线访谈》节目,解读《河南省水利厅关于进一步推进河道采砂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现状】全省河道采砂管理秩序平稳可控

  任强介绍,近几年,河南省将河道采砂管理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高位推动、横向协作、上下同力,逐步探索出了“惩防并举、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河砂管理新模式。通过综合治理,全省规模性滥采河砂问题基本杜绝,零星盗采现象得到有效管控,依法许可采砂企业实现规范开采,市场砂石供需矛盾有力缓解,全省河道采砂管理秩序平稳可控。

  2018年以来,我省对依法许可的合法采砂企业持续进行规范管理,总体运行情况良好。但在实践中也发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比如,采砂规划编制不够科学、采砂现场设置不够规范、工程性涉砂审批程序不够严格、群众自建房用砂不便等问题。去年11月份,省水利厅派出了6个调研组对全省采砂企业进行了全面深度调研,针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国家相关规定,出台该《意见》,旨在使我省采砂管理更加规范、更加精细、更加科学。

  【内容】分为五个部分,共18条措施

  《意见》主要内容包括五个部分,共18条措施,从河道采砂的规划、许可、管理、监督等全流程提出规范要求。

  一是科学规划。明确审批权限(根据河流重要性程度,分别由水利部,省、市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批),要求保护优先(规划要增加河道生态修复专章),坚持统筹兼顾(兼顾上下游、左右岸),严格刚性约束(一经批准,必须严格执行),加强实施评估(及时发现纠正实施中的问题)。

  二是严格许可。采砂许可前要制定年度采砂实施方案,对开采总量、开采范围、作业方式、现场监管、储运方式、生态修复、安全生产等进行明确。年度采砂实施方案审核同意后,有关水行政主管部门才能发放采砂许可证。

  三是规范管理。规范了现场公示、警示、标识牌设置,现场监管设施配备,现场信息化监控要求等。

  四是强化监管。对采砂管理重点河段、敏感水域,逐级逐段落实河长、行政主管部门、现场监管、行政执法等“四个责任人”。对便民惠民、生态修复提出了明确要求。

  五是规范河道疏浚砂综合利用。实行政府主导、统一处置,不得由施工企业或个人自行销售。要编制河道砂石处置方案,报有关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同意。现场要实行公开公示,强化监督管理。

  【原则】“谁开采、谁修复”“边开采、边修复”

  在谈到规范采砂管理、维护河湖生态方面的创新举措时,任强说,滥采河砂问题能够得到有效解决,归根结底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地生根的结果,河道采砂治理的根本目标也是保护河湖生态。全省上下都把规范采砂管理、维护河湖生态放在极为重要的位置来抓。

  在具体措施上,要求采砂业主按照“谁开采、谁修复”和“边开采、边修复”的原则,及时恢复河势,修复生态,做到采砂、修复同步进行。对已遭到生态破坏的河道,由政府有计划、分步骤地组织生态修复,大力实施河道生态廊道建设,已取得明显成效。平顶山等一些地方还实施了生态修复性开采,按照岸坡清晰、河床平顺、生态修复的要求实施开采,实现了生产、生态一举两得。

  《意见》还要求,在制定采砂规划时,必须对采砂河段河道生态修复的方案制定、具体措施、组织实施、经费来源、检查验收等方面作出具体安排。

  【举措】便民惠民措施 方便群众自建房用砂

  任强说,近几年,各地在河砂便民惠民方面,积极探索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办法。如信阳市固始县等地坚持河砂监管群防群治、开采河砂让利于民,以“2元钱”助推“两个作用”发挥,即从河砂招标劳务费中按每生产一吨河砂2元钱标准补偿给所在乡镇,一元钱补贴当地农户,由农户对采砂是否规范进行监管;一元钱给乡村政府,用于保障环境及受损基础设施的修复,从而解决河砂生产过程中的社会矛盾,为河砂生产提供宽松的环境保障,由群众不接受变为自觉参与管理维护,也有效解决了零星盗采问题。南阳市唐河县等地为切实解决群众“用砂难”的问题,建立平价砂石配送中心,对城乡居民自建房屋、装修等用砂,按照每吨低于市场价标准免费运货上门。信阳等地在各乡镇建立河砂超市、便民服务点,以低于市场价格供应,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欢迎。

  《意见》总结吸收了这些好的经验做法,要求有采砂管理任务的县(市、区)均应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办法,通过合理布设河砂超市,设置便民销售点,优惠价格供砂、送砂等措施,有效解决当地群众自建房、装修等用砂不便问题,真正做到便民惠民。同时要求,实行统一开采经营的县(市、区)应当从河砂收益中拿出一定比例补助采砂河段的乡镇(街道)、村(社区),用于当地基础设施维护和河道修复。

  任强表示,河道采砂管理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系统工程,既需要各级政府、部门的共同努力,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一步,省水利厅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开展河道采砂综合整治,打好河砂管理持久战,力争走出一条具有河南特色的河砂管理新路子。通过进一步完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加快建设健康河湖、美丽河湖,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水环境的需要。(李瑞/文图 牧堃 樊雨晨/摄像 韩淼宇/主持 姜雨璐/剪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