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堤防工程险工险段判别条件

发布单位:运行管理处

时间:2021-03-03

点击数:


本判别条件所称堤防是指沿河、湖、海岸或分洪区、蓄洪区、围垦区边缘修建的挡水建筑物;堤防工程是指堤防及其堤岸防护工程、交叉联接建筑物和管理设施等的统称。险段是指堤身单薄、土质不好、施工质量差或隐患较多而易发生险情的薄弱堤段和堤距过窄、易于卡阻洪水或冰凌的堤段,或历史上多次发生险情的堤段险工是指堤防险段所修的防护工程。

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即可判定为险工险段。

1. 老口门堤段:历史上出现决口但未彻底治理,背水侧仍存在坑塘高水位期间出现集中渗水的堤段。

2. 管涌堤段:曾出现过管涌、流土等渗透破坏但未彻底治理,高水位期间背水侧仍有明显渗水现象的堤段。

3. 崩岸堤段:水流淘刷易造成崩岸、坍塌而危及堤防安全的堤段,包括因河势变化引起的洪(潮)水顶冲堤段。

4. 卡口堤段:堤距较小,过水断面严重不足,或河道弯曲狭窄,易造成卡阻洪水或冰凌的堤段。

5. 病险穿堤建筑物堤段:穿堤建筑物自身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或与堤防接合部出现过渗水问题且未彻底治理,危及堤防安全的堤段。

6. 严重缺陷堤段:堤身堤基土质不好,施工质量差,存在较多隐患或堤身断面不满足设计规范要求,极易发生险情的薄弱堤段。

        7. 其他堤段:其他严重影响堤防安全运行的堤段。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