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小水库扮靓“北国小江南”

发布单位:运行管理处

时间:2021-03-03

点击数:


□ 本报记者 李乐乐 彭可 通讯员 徐鹏

 

  象棋场深藏林中,田径道围绕街区,游乐场置身在花园里……记者近日走进河南省平顶山市舞钢市楼子沟村,只见村中流水潺潺,建筑古色古香。曲径可通幽,移步则换景,小村充满灵动气息。

  楼子沟村紧邻小(2)型水库娄子沟水库,当地以水库为依托, 引水润村,打造了6平方公里的运动小镇AA级景区。近年来,舞钢市以争创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为契机,将小型水库管理与实现水库区域景点化结合起来,做好带动农村生态环境改善、助力乡村振兴的水文章。

  生态和谐 一库一景

  舞钢市属淮河流域,年均降水量1100毫米左右,区域内小型水库水量充足,自然风光旖旎。记者在庙街乡了解到,当地充分利用葛庄水库丰富水资源,投资40万元建设提灌站,成功引进江北第一白茶,为茶室小镇建设打下了基础。

  楼子沟村和庙街乡,正是舞钢通过加强小型水库管理助力乡村振兴的实例。舞钢市整合多部门资金和政策资源,启动美丽库区﹢幸福家园项目建设,完善乡村农田水利和公共文化配套设施,改善库区周边群众的居住环境。

  舞钢市水利局副局长朱长海说:我们通过河湖清洁专项行动,全面改造提升辖区内23座小型水库,在水库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内栽植各类树木2万余株,种植草皮20余万平方米,有效涵养水源,防止水土流失,保护好小型水库的水质。

  此外,全市持续抓好库区生态建设,关停库区周边养殖场13家。油坊山水库、袁门水库已成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舞钢按照小型水库管理专业化、运行管理制度化、操作规程标准化、生态环境风景化的要求,打造一库一品、一乡一景、一山一貌的区域水利旅游,探索生态扶贫模式,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市水利局局长崔盘营说。

  机制完善 管养分离

  袁门水库是位于杨庄乡袁门村的一座小(1)型水库,作为水源保护地,其管护任务比其他水库更重。临近的贫困户郭卫国,同时也是水库管护员。不论是日常巡库,还是清理垃圾,每一件工作他都一丝不苟。当管护员每月有1500元的工资,还不耽误照顾家里和做农活,我十分珍惜,不敢松懈。郭卫国说。

  2009年, 舞钢市水利局对小(1)型水库实行统一管理,避免工程损坏和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2015年以来, 舞钢市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逐步明确全市23座小型水库的安全责任主体、 管护责任主体、运行管理责任主体,建立了产权明晰、 责任明确的工程管理体制。此外,全市积极探索社会化和专业化等多种工程管护模式, 推行水利工程 管养分离 采用政府监管﹢社会购买服务方式管理, 以岗定责,按岗定员,在每座小(1)型水库配备2~3名管护人员,每座小(2)型水库配备1名专职管护人员。 市水利局会定期检查制度落实和工程管护情况, 促进小型水库管理运行进入良性轨道。

  市政府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还拨付给小型水库管理所80万元,对23座小型水库的管理房及办公设施进行升级改造, 拨付40万元对8座小型水库进行安全鉴定。 目前小型水库管护经费渠道比率达100%。舞钢市副市长李建国说。

  以小型水库管护为依托,我们做好绿色文章,实现水库水面生态化;做好产业文章,实现水库区域景点化;做好民生文章,实现库区效益最大化。崔盘营展望,舞钢市将不断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不负舞钢 北国小江南’‘中原明珠的美誉,让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治水成效,增强获得感、幸福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