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专项整治黑臭水体成效明显

发布单位:河长制工作处

时间:2021-02-07

点击数:


  2020年,周口市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黑臭水体治理作为“以水润城”,改善水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抓手。通过扎实有效治理工作,往日的“龙须沟”变为了“景观河”,为广大市民创造了宜居宜业的优美环境。

  郸城县委、县政府投资28亿元,着力打造洺河生态水系,展开以黑臭水体治理和环境景观提升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治理工作。经过3年多的治理,洺河一洗黑臭之名,变美了、变靓了,向人们呈现出一幅“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新画卷。2020年12月27日,郸城县洺河生态旅游区被评定为国家3A级景区。

  像郸城县治理洺河一样,2020年,各县(市、区)均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黑臭水体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周口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落实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全力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工作。重点采取截污纳管、垃圾清理、内源整治等措施,有效改善了水环境质量。截至2020年12月底,县(市、区)建成区内共有黑臭水体37处,已全部完成整治。其中,完成截污纳管293.61公里,改造排污口2152个,清淤421万方,清理垃圾、漂浮物137万方,较好的完成了年度黑臭水体整治目标任务。

  周口市中心城区7条水系综合治理同样交出合格答卷,治理河道54公里,开挖土方724万立方米,清淤456万立方米,种植乔木6.5万株、花卉7万棵、植被绿化12万平方米、护坡18万平方米,建设桥梁涵闸近30座。周口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内流沙河、幸福河、洼冲沟等水系景观游园建成并陆续向市民开放,初步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顺利通过了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保护统筹强化监督工作。

  为完善城市水体长效监管机制,周口市把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后运行管理纳入河(湖)长制,落实管理责任单位,确保“有人查、有人管、有人治”,巩固和提升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效果,确保城市水体的长制久清。

  (来源:周口市河长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