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河南省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核查技术模式研究”等四个水利科技攻关 项目通过结项验收

发布单位:科技与对外合作处

时间:2021-01-27

点击数:


  近日,省水利厅组织专家分别对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牵头实施的“河南省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核查技术模式研究”、洛阳水文局牵头实施的“前坪水库水文要素在线监测关键技术研究”、驻马店水利局牵头实施的“淮河流域上游地区气象条件对水资源的影响研究”、信阳水文局牵头实施的“城市污水厂出水中DON对浉河生态效应影响研究”等四个水利科技攻关项目进行了结项验收。

  “河南省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核查技术模式研究”根据水土保持信息化监管和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核查需求,结合具体生产建设项目,从现场核查内容、星载遥感影像解译、无人机遥感影像分析和水土保持措施指标提取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研究。该项目依据相关规定,科学选取了核查内容,用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提出核查的内容的代表性与科学性,结合野外调查,实现各项指标定量数据获取,并探索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验收核查关键技术与应用。

  “前坪水库水文要素在线监测关键技术研究”根据前坪水库所在流域水文特性,采用水力学法和水位遥测技术相结合方法,设计了一种流量自动在线监测方法,实现了“流量软在线监测”,通过采集信息、数据处理、网络远程传输等先进技术实现在线监测技术,将传统的人工水文要素监测转变为全自动监测,可提高水文要素实时动态监测能力。

  “淮河流域上游地区气象条件对水资源的影响研究”基于SWIM水文模型,系统分析了淮河流域上游地区气象条件对其水资源的影响作用,为淮河上游地区水资源脆弱性分析、水资源管理提供了技术参考。

  “城市污水厂出水中DON对浉河生态效应影响研究”通过改性活性炭、强化混凝和臭氧-金属改性活性炭等技术对城市污水处理厂出水中的溶解性有机氮(DON)去除技术展开研究,并对城市污水处理厂出水中DON在浉河中的可生物利用性和生态效应进行了初步研究,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专家们分别听取了项目承担单位的汇报,审查了项目相关资料,结合任务书,对项目组深入开展研究的具体情况进行了详细质询和深入讨论,上述四个项目均完成了申报任务书中的计划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同意通过验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