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河南日报-四水同治兴中原: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发布单位:机关党委

时间:2020-12-30

点击数:


  《河南日报》(2020年12月30日 第16版)

  □高长岭王新明彭可

  去年9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郑州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仅为新时代加强黄河治理保护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河南新时代治水管水兴水工作指明了方向。

  一年多来,我省水利系统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治水思路,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省水利厅通过专项调研,进一步厘清了工作思路;坚持节水优先,抓住重点工作,强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落实国家战略,做好水文章,努力构建兴利除害的现代水网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水利保障,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厘清思路 科学规划

  黄河干流在我省境内711公里,流域面积3.6万平方公里,沿黄及引黄供水区10万多平方公里,保护和治理黄河需要体现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一年多来,省水利厅围绕若干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反复论证,初步厘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目标。

  建设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先行区。河南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建设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先行区,对于探索破解干旱半干旱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加快构建兴利除害的现代水网体系。以南水北调总干渠和黄河、沙颍河、淮河为基础,构建现代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实现四大流域统筹调水、全省配水的“一纵三横六区”水资源均衡配置格局。加快建成“一轴两翼三水汇流”黄河流域水网。一轴是以黄河为主轴,两翼是沿黄河左右岸的南北两翼,实现本地水、黄河水、外来水三水汇流。

  打造四个体系,提升治水兴水能力。打造水灾害科学防治体系、水资源高效利用体系、水生态保护修复体系、水环境综合治理体系,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生态系统修复、水环境综合治理、水灾害科学防治能力,实现水安全保障和高质量发展水资源保障。

  科学规划,引领未来。省水利厅以规划为引领,启动编制《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利专项规划》,将黄河供水区14个市纳入规划范围,科学谋划,合理布局,已完成规划大纲征求意见,正在编制规划报告。

  谋划一批重大工程。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我省在积极谋划一批防洪减灾、生态修复与保护治理、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乡村振兴和调蓄工程,总投资3435亿元。

  节约用水 保护生态

  节约集约用水,强化水资源管理。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统领,全面落实水资源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我省印发江河流域水资源管理方案,完成10条跨市河流水量分配方案,为卫河、贾鲁河等16条河流生态补水。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71个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通过省级验收,万元GDP、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分别下降20.9%、20.5%,居于全国先进水平。实施22个大中型引黄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年新增粮食生产能力8870万公斤,节水9866万立方米。

  深入推进河长制,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全面建立五级河长体系,19名省级河长率先垂范,5.2万名河长湖长履职尽责,实行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管理,夯实河长管河治河责任。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排查出的2165个“四乱”问题全部整改销号,河湖水环境明显改善。在黄河流域率先建立“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探索公益诉讼保护河湖生态环境新路径,被最高检、水利部全国推广。2019年河南河湖长制工作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

  实施四水同治,加快水利工程建设。实施四水同治,统筹解决新老水问题。以小浪底南岸灌区、北岸灌区、赵口引黄灌区二期、西霞院输水灌区等4大引黄灌区为代表的十大水利工程相继开工建设。截至11月底,十大水利工程已开工9项,2020年度下达投资计划118.89亿元,年度完成投资121.17亿元,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年度投资计划。

  大力实施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完成小流域综合治理277平方公里,新修旱作梯田1.2万亩;持续实施7个试点县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年压减地下水开采量1.9亿立方米。探索农村供水“四化”,21个试点县市区全力推开。

  长治久安 润泽中原

  如何让黄河岁岁安澜,润泽中原,既要保护好生态又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我省持续加压推进,在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中奋力写好水文章、提供水支撑。

  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建设水源涵养林和水土保持林,增强水源涵养能力,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实施水源置换和引水补源,实施河湖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加强河道生态流量管理,改善河湖生态环境。

  保障黄河长治久安。实施桃花峪水库、下游封丘倒灌区安全建设、滩区综合治理等工程。继续开展山洪灾害防治、病险水库水闸和淤地坝除险加固、重要支流和中小河流治理等,不断提升防洪减灾能力。

  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进52处引黄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将我省引黄灌区建成全国现代化灌区的典范。实施引黄涵闸改建,新建一批引黄调蓄工程,解决黄河水资源供需不匹配问题。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促进全面节水。开展水源置换,逐步实现饮用水水源地表化。

  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开展黄河水文化研究,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推进黄河文化和大运河文化融合发展,开展黄河、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河流水系治理与管护,打造文化传承弘扬水脉载体。

  万里黄河,滔滔东去,流淌着中原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澎湃着中原儿女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