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河南省水利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召开

发布单位:水利学会

时间:2020-12-31

点击数:


    20201229日,河南省水利学会召开2020年学术年会。黄委会国科局副局长张国芳、河南省水利厅总工程师李斌成、河南省水利学会理事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省水利学会副理事长安新代、陈印刚、王森、杨和明、端木礼明、吴泽宁,常务理事姚文艺等出席会议。河南省水利学会秘书长王延荣做工作报告。

    自20173月换届以来,这是首次召开学术年会。工作报告展现了三年多来学会在学术、科普、智库建设、人才托举、组织架构调整、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等方面的成绩,并就2021年的工作做了计划和安排。

    自2017年以来,特别是2020年重点组办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层科技论坛”,论坛规格高、涉及范围广,被列为“2020年中国科技峰会系列活动项目”;智库建设初步完善,成立了门类齐全的专家库;相继举办两届“三新”学术论坛、两届“水美河南”高校科普演讲大赛;先后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以色列理工大学教授丹•谢德曼,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做学术报告;评选出88位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和48位“中原水利英才”,两位同志入选河南省科协青年人才托举项目;先后在黄河新乡封丘曹岗险工、郑州市黄河花园口风景区、许昌万亩灌溉农田示范区等地挂牌水利科普教育基地;培训水利水电施工“三类人员”和其他技术人员一万多人次;创新成果评选活动、科技成果评价和工法评价工作持续推进,对助力基层水利科技工作者科技创新、成长成才发挥了重要作用。 尤其是2019年以来,根据水利发展新形势和学会改革发展的需要,先后成立了12个专业委员会。今后,学会工作的重心将向新成立的专业委员会倾斜,依靠新增专业委员会将学会工作延伸到基层单位,增强学会工作的活力和源动力。

    张国芳在讲话中指出,黄河河南段因其河地理位置特殊,河道形态复杂,导致防洪问题、二级悬河问题,黄河滩区问题、灌区用水问题、跨河发展等问题尤为突出。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伟大实践中,河南黄河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实施主体,希望河南省水利学会投入更多的关注、更多的关心,深入开展学术研讨和调研咨询,为河南黄河防洪保安、全面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水生态系统修复、水环境综合治理、水灾害科学防治能力、滩区迁安救护、滩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等突出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

    李斌成在讲话中说,河南省水利学会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治水兴水决策部署,立足职能定位,广泛搭建科技平台,全面加强学术建设,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大力提升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学术权威性、社会公信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切实发挥“左膀右臂”和“智囊助手”作用,着力为河南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提供支撑、为实现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支撑。

    王宪章在讲话中表示,学会要贯彻落实中国水利学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鄂竟平部长的讲话精神,按照黄委张国芳副局长和省水利厅李斌成总工程师的要求,面向基层、面向企业、面向科技工作者,充分发挥学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学会的学术、科普、智库和人才托举作用,引领专业委员会和市级水利学会有重点的开展工作,助力河南水利高质量发展。

    会上,颁发了学会先进工作集体奖牌、水利科技创新先进企业奖牌、中原水利英才证书,有关企业做了新理念、新技术、新材料的专题报告。

    本次年会参会人员还有学会理事和专委主任;中央驻豫有关单位、河南省水利系统有关单位,省水利相关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负责同志及科技工作者代表;省内外水利工程建设、技术咨询、勘测设计、生态保护等单相关企业的负责同志和科技工作者代表。

河南省水利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召开

河南省水利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召开

河南省水利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召开

河南省水利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召开

河南省水利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召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