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1230379号提案及办理结果

发布单位:办公室(审计处)

时间:2020-12-30

点击数:


类别:政治法律社会保障及其他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 十二 届河南省委员会

 三 次会议 1230379 号提案

提 案 者:张允久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联系电话:

联 名 者:

题 目:关于加强水环境综合治理促进生态环境健康发展的提案

审查结果:立案

处理意见:交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分别研究办理

202001






   通过调研,我省一些地市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方面仍有待提高,水环境保护仍有不少隐患,农村饮用水环境仍需改善,水资源的循环利用方面仍有不足。水是生命之源,水源地的保护直接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水源地的保护措施有着严格的规范,防止饮用水水源地污染,是水环境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农村饮用水安全是提升乡村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保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基础工作。我省是个缺水省份,人多水少,水资源的供需矛盾和水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已影响到了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经济的发展,水资源的高效利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案据】改善水环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具体实践,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对水环境的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我省水环境、水生态问题,我省及时出台的“四水同治”意见,明确了必须要加大水环境综合治理。坚持修复水生态,以水资源的可持续高效利用助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委员建议】

   一、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的保护

   合格安全的饮用水水源是人民群众生存和幸福安康所必须的,水环境治理应优先保护饮用水水源,饮用水水源地的保护有着非常严格标准,省生态环境厅对我省各地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进行过多项督查,大部分地区比较重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但一些地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不达标,特别是一些地下饮用水水源地的保护问题较多,没有严格按照规定标准做好防护措施。应切实加大饮用水水源地安全达标的评估工作,坚决杜绝水源地河道挖沙,严格按照《水污染防治法》的规定,开展水源地保护集中执法,加大违法查处力度,以确保饮用水水源地安全可靠。

   二、推进农村饮用水环境提升

   农村大部分地区是靠地下打井取水作为饮用水水源,地下水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按照我省“四水同治”2019年度工作方案要求,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有序发展规模化集中供水,实施饮用水安全提升工程。今年在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代表团座谈时指出,要让农村用上自来水,这也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确定的推进乡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这个目标。建议逐步关停地下取水自备井,兴建小型水利设施,实现饮用水水源地表化,推动城镇供水管网向周边乡村延伸覆盖。

   三、加大“千村万塘”整治

   “千村万塘”整治要集经济效益和观光旅游相结合,充分利用各地资源,统筹规划,做到一塘一特色。要清理坑塘淤泥,增加坑塘蓄水功能,把坑塘水环境治理、岸坡生态绿化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抓手,既可以提升村容村貌,又可以有效带动农业、养殖业发展。同时要巩固整治效果,治管并重,不能简单用土填埋坑塘,这样容易破坏水生态环境。

   四、要充分利用水资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19日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推进水资源节约利用,大力发展节水产业和技术,大力推进农业节水,实施全社会节水行动,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要建立水资源的统一管理模式,加大对水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促进水资源的循环利用。要提升污水处理水平,充分利用中水的循环再使用,将中水用于河道景观生态用水,中水利用是环境保护、水污染防治的主要途径,体现了水的“优质优用,低质低用”原则。我省郑州、洛阳、平顶山、安阳、焦作、濮阳、许昌、商丘是我省确定的八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应逐步推广我省其他县市建设海绵城市,以更多的利用水资源,修复水生态,改善水环境。

   五、水环境治理要标本兼治

   水环境治理过程中,应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环境保护为重点,治理要远近结合,既要解决眼前突出的水污染问题,又要采取治本之策,从源头加强污染防控。治理项目应与现有规划、发展相衔接,保持水污染控制和水环境治理工作的连续性。相关部门要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切实做到控污减排,标本兼治,从根本上扭转水污染状况,改善水环境,促进生态环境健康发展。

  35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379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pdf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