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1230524号提案及办理结果

发布单位:办公室(审计处)

时间:2020-12-30

点击数:


类别:教科文卫体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 十二 届河南省委员会

 三 次会议 1230524 号提案

提 案 者:周爱荣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联系电话:

联 名 者:

题 目:关于加强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人才培养工作的提案

审查结果:立案

处理意见:交省水利厅会同省教育厅研究办理

202001






   习近平总书记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并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二是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三是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四是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五是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黄河沿岸九省(区)指明了未来保护和发展的方向,国家各有关部门、沿黄各省区、市政府机构、黄委会及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纷纷成立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研究中心等,学术界也掀起了黄河流域研究的热潮。总之黄河流域大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已成为黄河沿岸九省(区)和黄河系统的头等大事,黄河流域必须下大气力进行大保护、大治理,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尽管全国上下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认识高度一致,统筹规划和研究会议接连不断,但是,研究成果和编制规划必须有人去执行才能落到实处。因此,必须加强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人才培养工作,才能把总书记提出来的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这一国家战略变为现实。

   为此,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强对现有水利系统职工的培养和培训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黄河流域存在的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揭示了黄河保护治理的关键所在。总书记还强调,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可见黄河治理和保护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非一日之功,要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

   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再次强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高度重视解决的突出重大问题:要实施水源涵养提升、水土流失治理、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系统修复等工程,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要实施水污染综合治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土壤污染治理等工程,加大黄河流域污染治理。要坚持节水优先,还水于河,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工程,全面实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等,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水定地、以水定产,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要实施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工程,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开展黄河文化宣传,大力弘扬黄河文化。

   这一系列重大问题的解决,既需要政府部门和专家学者做好研究和规划设计,也需要懂技术、会管理的专业技术人员去执行操作和落实,而且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管理手段。因此,可以依托水利科研院所、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有针对性地举办各种专题培训。比如:为进一步提高水土保持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将举办“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制、监测、验收及水资源调查评价”培训班,为有关设计、施工、管理等部门的管理及技术人员提供培训。

   二、加强对沿黄区域人员的知识普及和技能培训工作

   要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还必须依靠沿黄区域的人民群众,因此,必须为黄河两岸的群众普及黄河治理和保护的知识和技能。

   1.由当地政府组织、黄河管理单位协助,聘请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为地方人民授课,用多种多样的、通俗易懂的形式为黄河两岸的群众普及黄河治理和保护的知识和技能,培养一批爱黄河、护黄河、充分利用黄河的地方人员,更有利于黄河的长治久安。

   2.组织水利院校的师生到沿黄区域宣传,让普通老百姓都能了解黄河治理和保护的重要意义,不要随意破坏黄河流域生态。让老百姓知道只有保护好黄河,才能更好地利用黄河资源、黄河文化发展经济,造福人民。

   3.组织高校师生到沿黄区域中小学进行宣传,讲好黄河故事,传承黄河文化,使沿黄区域的人民世世代代热爱黄河、保护黄河、受益于黄河。

   三、重视对水利院校学生的技能培养和黄河文化教育

   实现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目标,水利人才培养是关键。培养黄河治理和保护、保证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队伍,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水利院校更是责无旁贷。我省的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等已为我国水利事业培养了数十万人才,尤其是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被誉为“黄河上的黄埔军校”,90年来已为黄河输送了大量治黄人才。要继续发挥这些院校的专业优势,加大投入,针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培养更有针对性和实用性的人才。既要培养出掌握现代水利技术的专业技能人才,也要为黄河流域产业经济发展、区域特色经济发展培养出实用性人才。

   为确保黄河长治久安、岁岁安澜,深入挖掘黄河文化所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传承水利精神,延续历史文脉,将黄河文化和黄河高质量发展理念融入到课程建设中,传承培育一代代具有大禹精神、都江堰精神、红旗渠精神、九八抗洪精神的“治黄工匠”“抢险大师”。

   开发融“黄河文化、黄河故事,黄河人物”于一体的具有黄河流域特色的课程资源,提炼出更丰富更系统更精准的黄河文化内涵,可以作为省情课让学生学习,黄河文化将会入脑入心,伴随学生一生,学生将会成为传播黄河文化的主力军。

   34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52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pdf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