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1230492号提案及办理结果

发布单位:办公室(审计处)

时间:2020-12-30

点击数:


类别:经济建设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 十二 届河南省委员会

 三 次会议 1230492 号提案

提 案 者:张艾芳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联系电话:

联 名 者:

题 目:关于加大四水同治力度的提案

审查结果:立案

处理意见:交省水利厅会同省农业农村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生态环境厅研究办理

202001






   关于加大“四水同治”政策支持力度的建议。省政府于2018年提出了实施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四水同治”的决策部署,着力解决水资源保护开发利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更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鹤山区以保障水安全为目标,加快水利工程建设,扎实推进河长制落实,严格水资源管理,加快实施四水同治,成功争取了国家独立工矿区、山水林田湖草等项目支持,先后实施了引淇河水入羑河、金线河河道综合整治、汤河黑臭水体治理、城市及城乡结合部污水管网铺设、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五小水利工程等项目,目前正在积极实施羑河省级湿地公园建设、智慧河长建设,谋划实施引洹河水工程、南水北调向老城区供水延伸工程,持续提升水资源配置、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水灾害防治能力,积极推进水利现代化。但是,在实施“四水同治”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农村污水治理难。按照乡村振兴总要求,“生态宜居”是五个振兴的重要内容,当前正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主要是针对农村垃圾清理和厕所改造,但对农村地区特别是偏远农村、山村存在的生活污水处理问题,由于远离主城区,污水管网无法覆盖,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投资大、成本高,导致农村污水处理始终处于探索阶段,还没有成功有效的治理途径。

   二是山区河道水源不足。受多重因素影响,部分农村地区河流水源严重不足,断流时长逐年增加,一方面影响当地农业发展,另一方面不利于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三是城市水系资源统筹利用不够。在部分老城区,河道穿城而过,但利用河道水资源打造景观、建设城市湿地公园等方面做的还不够。

   四是大项目支撑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四水同治”是系统工程,需要地方和上级政府共同努力,通过大项目支撑,推动水系治理。

   为此,建议:

   一是关于农村污水治理问题。坚持因地制宜、试点先行原则,出台相关激励政策,支持鼓励不同地区探索适合本地区的污水处理模式,择优进行推广普及。比如旅游发达山区、较大规模农村可以采取建设小型污水处理站的方式,对污水进行处理。

   二是关于山区河道水源不足问题。强化水资源配置,通过实施水系连通工程,实现水资源共享和高效利用。比如鹤山区新庄河串联“北斗七星”传统村落群,但经常出现断流现象,有山无水困扰山区旅游深入提升发展,新庄河属洹河支流,可以通过对该项目支持,实施引洹河水入新庄河工程,激活山区旅游产业发展,促进产业融合,为山区群众增加致富渠道。

   三是关于城市水系资源利用不够问题。结合百城提质工程,在“以水润城”上下功夫,通过专项资金支持、市场化运作等方式,统筹用活、用足城市水资源,为城市居民打造良好的生活环境,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四是关于大项目支撑问题。比如鹤山区争取总投资2.23亿的山水林田湖草项目,通过项目实施极大改善了城乡水系生态,但水系统筹治理资金缺口仍然很大,省相关部门继续加大生态环境修复支持力度,提供更多诸如山水林田湖草项目后续政策支持。

   32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49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pdf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